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山大学开学上万新生报到 先交特殊暑假作业
2015-08-20  人民网  

字体大小:

  中山大学以其特有的三学期制被广东学生们戏称为“中山不放假大学”。中山大学领先省内高校开学,上万名大一新生携亲属、拉行李,到中大四个校区进行报到。

  据悉,中山大学的小学期本是三个学期中的第三学期,而现在调整为第一学期。对此,中山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小学期调整为第一学期是从去年开始的。他说:“在多年试行的基础上,我们觉得小学期对学生实习实践、接触社会、进入实验室、参与老师的课题等是非常有好处的。后来慢慢成熟了之后,我们发现把新生军训放在小学期来完成,和老生的实习实践结合起来更好,所以就把小学期提过来变成第一学期了。”中大学生黄琳也告诉记者:“我三年前入学的时候,是在9月11日,现在小学期变成第一学期,新生们开学的时间也就提到了8月19日了。”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以前是先学习、后军训,现在是先军训、后学习。先完成军训有利于学生们互相认识,我们是基于同学们的发展来做这件事情的。”对此,黄琳也有相同的感受,她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样很好,一方面可以提前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一方面可以很快地让新生通过军训增进感情,到正式上课时就不用再像我们当时一样,得多花时间来适应生活和认识彼此了。”

  报到当天,每一位中山大学新生都要向所在院系提交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公益囊和“悦”读感。公益囊是指暑假期间本人参与公益活动的客观记录,“悦”读感则是指暑假期间本人阅读指定书目的经历和感想。记者了解到,公益囊与“悦”读感实行到今天已是第三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生报到不知道这些就OUT了
· 北林大新生"扫码"报到 开学典礼发言新生自荐产生
· 北大首提精神支持贫困生 校长追着新生合影
· 清华大学3300余名新生今报到 最小者仅14岁
· 又到新生报到时:家长们请退后学长学姐带路
· 法拉利兰博基尼护驾新生报到 拼装备助长虚荣心
· 北京市教委颁布“四严”措施规范招生入学秩序
· 北京大学开学助贫 给新生发笔记本电脑
· 北大农村新生人数超去年 公众可自荐当新生导师
· 牛人支招:大学不是乌托邦 四年生活早规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