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多所在京高校跨地办学 部分确定调整疏解方案
2015-07-03  新京报  

字体大小: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于2015年正式招生,校园建设一期工程10.6万平方米已完工。

 

北京交通大学宣传部 供图

  保守估计,徐宇工手里的往返飞机票已有70多张了。

  去年,这名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才接受新的任务,为学校在山东威海的新校区忙前忙后。

  他看着这个学校新的办学空间,从一片嘈杂的工地,变成一个今秋就将迎来首批数百名各类学生的漂亮校园。

  与此同时,北京中医药大学也在为新生进驻良乡校区而做“冲刺动员”,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校区也计划最早在今年8月开工。

  北京高校仍在通过各种方式寻求发展空间上的突破,而与他们有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有消息称,一批市属高校的调整疏解方案已经确定。

  专家认为,要通过迁出部分在京本科教育、职业教育等功能,来实现高教资源方面的有效疏解。

  缩影

  秦皇岛的滨海大学梦

  今年“上会”讨论招生计划分配时,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许海军记得,他们还专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谈了谈。

  秦皇岛校区,就是其中一件大事,许海军证实,学校已开始筹建秦皇岛校区。

  这对河北而言,可不是件小事。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上就直言,河北虽然有110所高校,但优质教育资源匮乏。

  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一名干部说,北化工秦皇岛校区的选址就位于南戴河片区,在管委会附近,占地720亩。

  而新区还另外规划出5平方公里的教育科研区,“以后的学校都要在里面”,上述干部透露,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在内的北京高校均在和新区接洽。

  北戴河新区计划通过这个滨海大学城,集中承接北京教育产业转移,重点引进国家211、985综合性大学。他们初步规划是,5年内全日制在校生达5万人,8至10年将达10万人。

  在北戴河新区官网的“新区要闻”中,也可看到多条涉及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在京高校到新区考察的动态消息,部分地方媒体也透露,一些在京高校已和新区达成意向。

  然而,北京科技大学方面给新京报记者的答复是,秦皇岛当地政府确有办学积极性,“但学校目前没有任何意向。”

  “就是去考察了下,没有签协议,没有深度合作。”北京中医药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肖连宇也透露,学校和秦皇岛方面的沟通,并无实质性推进。

  现状

  城区高校转战郊区

  肖连宇认为,目前,学校不太可能再新建校区,他们已为搬入良乡校区忙坏了。

  按计划,北京中医药大学2015级新生就将在秋季学期进驻良乡校区,该校正举全校之力做最后“冲刺”,近期已先后召开进驻倒计时100天和倒计时80天的动员会。

  “随着院系大楼逐渐盖成,未来可能有更多学生进驻良乡。”肖连宇说,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最后一个进驻良乡大学城的高校。

  据相关宣传片介绍,今年,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将有首批3500名师生进驻,到明年,完成校区东院教学主体搬迁,进驻规模达到6000余人。

  除了良乡,北京市委、市政府还在2001年10月,批准在昌平沙河地区建设高教园区。而近年来,丰台王佐、通州等地,也纷纷传出将建设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的消息。

  “前些年,大家都在向北京周边发展,这个阶段还没走出去。”一名在京“211工程”高校的校领导如此分析。

  这名校领导说,背后的主要原因就包括,北京人口增长、大学扩招导致很多高校原有规划已无法适应办学发展的需要,“原有解放初期的规划,经过五六十年发展,已把学校局限在小范围里。”

  北京化工大学就曾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学校现由3个校区组成,但总占地面积仅812亩,“办学空间狭小和三址办学的现状已严重影响学校事业发展。”因此,北化工在2011年向教育部上报拟征地建设新校区的请示,去年6月,北化工昌平新校区奠基仪式已在昌平区南口镇举行。

  许海军说,南口新校区占地近2000亩,而学校之前在昌平另一老校区则只有约400亩。

  “应该是从2010年左右,我们一直在扩招本科生,从3200人逐步到现在3500人。”北京邮电大学一名中层干部也认为,学校虽然拥有多个校区,但已很难容纳这些学生,于是便新建沙河校区。

  今年,北邮部分专业的新生,也将在沙河学习、生活两年。这名北邮干部认为,规划面积是西土城校区2倍的沙河校区,或将作为北邮今后的主校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