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90所试点高校未出自主招生简章 亮点变难点?
2015-01-28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上周末,多个媒体报道武汉大学自主招生将取消笔试的消息,也有消息称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已初步确定。本报记者迅速与武大方面联系,得知目前该校的招生简章并没有正式出台。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工作处处长王福说:“招生简章已交教育部送审了,还没有最后的结果。”

  截至记者发稿,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均未出台自主招生的简章。今年被称作自主招生的改革元年,高校、中学、学生、家长如何面对这次改革,怎样改革才能保证公平公正?

  “亮点”成“难点”?

  往年这个时候,自主招生已进入了最高潮:考生们准备最后的冲刺——参加由教育部批准的90所试点高校组织的测试,考过了,将获得相应高校的加分或降分优惠,少的10分,多的会有几十分。有些学校甚至要求学生“只要超过一本线”即可。因此,每年的这个时候学生要不停地赶考,还要参加不同高校组织的“北约”“华约”等联考。

  今年的状况完全不同,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课程)。6月10日~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

  北京交通大学负责招生的一位人士表示,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被统一挪到高考之后的6月10日~22日进行,“这是本次改革最大的亮点,也是核心”。

  但是,这个“亮点”在一些高校看来却是一个“难点”。

  一位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说,以前几个月完成的工作现在集中在十几天,难度可想而知。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此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13天时间,要考试要确定名单要公示,来得及吗?公示期是多久,从学校再到教育部的阳光公示,至少得一个月,能达到吗?充分考虑学生的诉求了吗?“现在这样改革,流程是不合理的,学校都不知道怎么出政策了。”

  不过王福认为,从工作来看,十多天时间够了。“教育部的指导意见中说了,6月22日之前完成测试并进行公示,没有说22号之前要完成公示,意思是只要你在23号零点之前把结果公示出去就好了。公示期长短不影响高校招生,只要在公示期内想举报申诉的人,可以在这一期间举报申诉。不符合条件的可以取消录用,这个不影响其他的事情。”

  但是,这样的变化无疑还是打乱了高校既有的工作节奏,加大了工作的难度。

  “这段时间正是在校毕业生必须办理毕业审核以及离校手续的时间。其他学生要开始期末考试复习,很多任课老师要命题啊什么的,也是一大堆的事。还有,学校要承担高考阅卷任务,一般是从10日开始,正好就是这段时间。”王福说。

  一种观望的情绪在高校中蔓延。

  记者联系到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负责招生的人员,他们表示自己学校的政策还没有出台,很多具体问题现在“不清楚”“不知道”“不好说”。而另外一些高校相关人员或者不接电话,或者听了记者的问题就挂断了电话。

  据了解,教育部给各试点高校的要求是1月底之前把招生简章报送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审核备案之后在2月底之前发布。

  现在武汉大学的招生简章已经在路上,但愿其他学校的简章也已经上路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多所高校发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
· 国务院总理,调研这所985
· 武汉大学获批4个省部级科普基地
· 武汉大学成立华中首个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 全国首创!武汉大学开启数智人才培养
· 985教授携手颜宁,发顶刊!
· 武汉大学科研团队找到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性能提升新途径
· 武汉大学:极地环境监测与公共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揭牌
· 武汉大学科研团队揭示黑洞磁囚禁盘直接证据
· 武汉大学:深学细悟 实干笃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