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排行榜权威性屡遭质疑 曾被院士炮轰有严重误导
2015-01-16  中新网-工人日报  

字体大小:

  大学排行榜的数据来源、指标体系、权威性,从开始就一直受到国内外高等教育内行的质疑。大学各有特色,不同的文化底蕴、办学理念,不同的治学标准,岂是薄薄一纸大学排行榜所能定高下?

  大学也分几星级?你所读的大学是几星配置?1月12日,由一家民间机构制作的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公布,报告将700所大学划分成六个星级,6星级的北大雄踞榜首,中科大和国防科大首次跻身顶尖大学队列。近几年,国内有10多个机构发布的不同类型的大学排行榜,“这么多榜单,哪家最有权威,到底该信哪个?”“大学排行榜哪家强?”引起公众不少热议。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大约有10多家机构发布大学排行榜。由独立的社会研究机构操作的,知名的有武书连版本、中国校友网版本和网大版本等。自称不涉及商业经营的大学排行榜主要有4家,都是依托大学所属研究机构进行的,依靠课题组的科研经费运营。前者由于在获取数据、问卷调查、人力成本、广告宣传等方面需要大量成本,所以发布排行榜后往往再开发其商业用途,如出版书籍、讲座宣传等。机构获利与排行名次间是否存在关联,成为大学排行榜屡被诟病的关键。

  这些大学排行榜依据自定的指标体系给学打分,在对各项指标进行权重处理后,得出一个综合分数,最终排出名次的先后。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到底哪家比较权威?

  记者注意到,在发布榜单时,各家几乎均标榜自己的权威性,统计口径和标准的客观、真实性。如这次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700强制作方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连续第13年发布排行榜,这家机构自称,“是目前中国大学评价指标最为系统全面、评价思想与方法与世界接轨、涵盖大学核心职能评价、最具特色的大学排行榜。”他们还暗指了其他评价机构的不妥之处:采用缺乏公信力、权威性和学界认可的自建数据库指标数据;对不同类型层次高校的人为硬性同质化归一失真排名等。而武书连版排行榜每年都以“高考填报志愿指南”自居。

  不同版本的大学排行榜,往往会“掐架”,同一学校在不同榜单的座次有很大差异。如华中科大,在武书连排行榜中排名第12,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榜单中排名第16,而同城的武汉大学推出的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中则排行第8。又如武书连主持的大学排行榜,曾连续两年将浙江大学奉为“全国高校综合实力冠军”。

  制作大学排行榜的风潮,滥觞于国外。英国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和“夸夸雷利·西蒙兹世界大学排行榜”等几家国际著名的大学排行榜为人们耳熟能详。这些排行榜被我国民众以及高校追捧,一经公布,国内几所知名高校的名次沉浮便在国内引发热议,“我国高校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排行名不副实”等各种声音层出不穷。

  近几年,国内大学排行榜也越来越受人们关注。大学排行榜之所以长久存在,主要是其背后巨大的市场需求。榜单备受公众的追捧,也影响着高校的口碑。因此,一些大学的负责人把本校在排行榜中的位置看得很重,有的高校为了在招生中取得更大的主动权,不惜会采取请求游说的方式,以各种途径影响排名过程。各大学内部也可能根据评估指标体系玩弄数字游戏,想方设法提高与指标有关的数字;甚至荒唐地不惜动用学校宝贵的办学经费进行公关,以求得到个好看的名次。如知名榜单制作人武书连曾被媒体报道,在成都理工大学讲座时,收受校方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在排行榜上名次不断上升,引发民众强烈质疑大学排行榜有“靠金钱买名次”的水分。

  大学排行榜的数据来源、指标体系、权威性,从开始就一直受到国内外高等教育内行的质疑。年逾8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德滋曾炮轰“大学排行榜”,称其有严重误导。

  专家建议,公众需要理性对待大学排行榜,尤其是面临高考填报志愿的家长学生,填报志愿前对于心仪的学校要有全面了解,做理性判断,尽信榜则不如无榜。大学各有特色,不同的文化底蕴办学理念,不同的治学标准,岂是薄薄一纸大学排行榜所能定高下?

  “失衡的大学评价干扰了高校教学质量保障。”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公开批评了一些全球大学排名体系。一所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可大学排名指标有可能令一些高校过分追求一些评价指标的提升,对人才培养重视不够。因此,大学排行榜对于一所沉下心来、认认真真按照大学规律办学的高校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怎样理性看待大学排名,需要引起政府、社会与公众的深思。(本报记者 于忠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警惕大学排行榜对社会的误导,对大学办学的扭曲
· 人民网评:如何看待大学排行榜关系办学方向
· 大学排行榜:标准不一致、数据不可靠、方法不科学
· 英媒发布亚洲大学排行榜 清华第二北大第三
· 2018年全球大学排行榜:中国上榜136所
· 全球最具创新力大学排行榜:斯坦福蝉联冠军
· 陈志文:大学排行榜,哪个靠谱
· 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榜单
· 全球最具潜力大学排行榜公布 中国内地无一上榜
· 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前100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