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图书馆如何“开”与“放”
2014-12-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大学图书馆开放体现了“共享”的理念。但高校资源的开放,只是社会公共需求的补充。

  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1所在蓉高校,12月1日起向社会免费开放图书馆。但是,对外开放仅仅3天,四川大学图书馆便以考试期间阅览座位紧张为由暂停办理社会读者借阅证。而其他还在开放的高校表示,如果影响到学生正常学习,不排除将来也暂停办证。

  一边是学生对校外读者抢座位、争资源的投诉,一边又因对校外读者设置门槛,招来一些“诚意不足”的抱怨,承受各方压力的高校图书馆左右为难。高校图书馆该不该开放,如何开放,中国教育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高校图书馆首先应满足师生

  12月4日,四川大学图书馆门口张贴的《关于社会读者办证的临时通知》,让前来办证的成都市民李小姐吃了“闭门羹”。公告显示,图书馆阅览座位紧张,学校决定暂停办理社会读者借阅证。

  据了解,川大4个图书馆座位只有8000个,但在校学生有10万人,图书馆的接待能力有限。“临近期末,正处于学校复习考试期间,社会读者不断涌进,学生反映‘一座难求’。”川大图书馆馆长马继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图书馆首先要保证学生复习所用,无奈之下才暂停办理社会读者借阅证,“但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一直对外开放”。

  四川省内其他对外开放的高校图书馆也不同程度面临资源有限的问题。西南民大图书馆馆长吴建国告诉记者,校长信箱日前就接到学生投诉图书资源被占用。此外,目前老校区因座位紧张只开放借书权也遭到部分市民抱怨。吴建国介绍,对外开放以来,西南民大图书馆共办理了一百余张社会读者借阅证,其中三分之二读者为退休老人。吴建国透露,也有少数动机不纯的市民想趁机办理校园一卡通,利用校园其他资源,并非真正来看书。

  相对于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的图书多为科研、专业类书籍。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图书馆馆长常征说,各大高校都特别欢迎专业人士前来借阅专业书籍,而公众需要的人文社科、文学休闲类的书籍在公共图书馆相对丰富,而高校则比较缺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空间改造 高校图书馆转型必由之路
· 五十所高校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 并提供个性化服务
· 高校图书馆应否向社会免费开放?常委会委员看法不一
· 高校图书馆设学霸专座是低效的管理
· 高校学生为避暑在图书馆"恶意抢座" 多人否认
· 多地高校图书馆预算难追数据库涨幅
· 教育部:高校图书馆每周开馆不得低于90小时
· 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数应不低于馆员总数的50%
· 高校图书馆借阅量创新低 孩子今天你读书了吗?
· 大学图书馆借阅量缩水 电子读物下载量猛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