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河南农大被指违规招生 被骗学生还在等答案
2014-12-09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河南农大被指联合培训机构违规招生,两个月过去——

被骗学生还在等答案

  12月8日,河南郑州陈寨村,寒风萧瑟,16岁的少年李宗伟抖着衣服在街边叫卖。“练摊也是没法子。”这位无学可上的少年,两个多月前还是河南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专本连读的学生。

  10月9日,数百名学生和家长来到河南农业大学,表示自己被骗招,向学校讨说法。随着“农大涉嫌骗招”报道的升温,河南农大“垫资”退还了299名学生的学费,但否认其入学和农大有关。

  李宗伟和他的180多个同学,尚不在这299名学生之内,尽管入学经历并无不同——都收到过农大的录取通知书,都是到学校交完了学费,才知道没学籍。李宗伟甚至被安排到更远的中州大学上课。要求退费时,农大财务处叫他回去“等消息”。

  现在李宗伟可以确定,自己是“被骗了”。但被谁骗了?谁该负责?等了许久,河南农大、公安机关、上级部门都没下文,事件似乎也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

  类似招收的学生还有多少?责任是否厘清?校内排查结果如何?11月25日,记者通过河南农大宣传部郭姓部长联系校方,听明来意,他答复“回头再说”,直接挂断电话。截至发稿,仍无音讯。

  收到录取通知书,交了学费,才发现自己“从未被录取”

  这起备受关注的“骗招门”事件,是由学生对住宿条件不满而意外引发的。

  10月初,军训放假返校后,由于有些住宿问题没解决,学生和家长找到农大相关部门“兴师问罪”,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学校具体负责的部门,不承认他们是本校学生,他们根本没有被河南农大录取。

  诧异之余,学生们找出录取通知书和学费收据。用火红的河南农大录取通知书专用信封速递,通知书上盖着河南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公章,缴费收据上加盖了“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本连读专用章”……

  据学生讲述,他们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接到了自称是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招生电话,说可以到农大专本连读,最后拿本科毕业证。但电话里的老师要求他们,不要填报农大经济与管理专业,而是填报其他地市的职专院校,并说随后会把学生档案从报考的院校调回农大。随后,他们接到了河南农大的录取通知书,但现在又说他们从来没被录取,他们闹不清,这里面有什么猫腻?

  有的学生,本已被其他学校的专科录取,也接到了自称是河南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招生电话,“说和本科生一起上课,到时发两张毕业证,专科的和本科的,基本都能通过考试拿到本科毕业证。”为了这张农大本科毕业证,他们也转来这里报到。这些学生,中高考分数多在二三百分,有的甚至只是初中毕业,连高考都没参加。还有人透露,除了这批新生,上批学生已读到了大二。正是因为有部分学生食宿被安排在校内,才使住不进学校的新生,要求改善住宿条件。

  至于学费,也不透明。有学生反映一年学费6900元,有人交了8800元,也有说最高交到两万元的。收据显示,费用包含大专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收据上的学院红章清晰可见。

  愤怒的学生和家长打着“招生诈骗”的横幅找学校讨要说法,这才出现了10月9日的一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南农大校长张改平院士团队核酸检测试纸研制成功
· 河南农大发现微小隐孢子虫IId家族从西亚扩散
· 河南农大专家远程问诊确保病虫害无处可逃
· 河南农业大学暑期学子下乡,点燃丰收希望
· 河南农大学子单车骑行赴川藏 倡导低碳旅游
· 全国首个“村官”专业报考火爆 “掐尖”录取
· 河南农大暑期实践:禁烟调研团 学子进社区
· 河南农大暑期实践:深入黄帝故里 宣传环保节能
· 河南农大暑期实践:便民服务 入户义务维修
· 河南农大支教日记:读不懂,他们的眼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