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高低床无标准 大学生盼出台国标保安全
2014-11-04    中新网

字体大小:

  近日,郑州一高校大二男生深夜熟睡中从高低床上摔下昏迷导致脑死亡,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多方关注。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各高校学生宿舍内高低床尺寸不一,从高低床上摔下来在高校并不是个例。大学生对高低床普遍缺乏安全感,期待出台国家标准。

  10月19日深夜,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系大二男生孙慧博熟睡中从宿舍高低床上摔下昏迷,7天的恢复期过去后,孙慧博的脑部出现了脑死亡现象。悲剧发生后,孙慧博的亲属表示,孙慧博所睡的上铺离地面近两米,护栏却只有10多厘米,加上铺的褥子和被单,护栏几乎起不到防护作用。防护栏过低,两边缺口大是导致孙慧博从上铺摔下的直接原因。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和咨询业内人士后得知,国内对于高低床尚未出台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只在《GB/T3328-1997家具床类主要尺寸》中规定,高低床的护栏高度要大于等于20厘米,护栏和床头之前的缺口应在50~60厘米。高低床的高度也没有明确规定,只规定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高度要大于等于98厘米。

  目前河南省大部分高校的学生宿舍内配置的都是高低床,上面是床,下面是书桌、衣柜等,一些高校仍是传统的上下双层铺。记者走访郑州市多所高校的学生宿舍后发现,上铺到地面的距离大多在两米左右,而床铺长两米左右,宽1米左右,防护栏长度多为床长的一半,高在20厘米左右。如果从上铺摔下来,受伤的几率非常大。

  “我量了一下我的床铺,床长180厘米,宽85厘米,护栏长居于床的中间,长85厘米,高20厘米。铺上褥子后总感觉护栏太短,因为被子经常从上铺掉下来,所以我很没安全感,担心哪一天我也会从上边掉下来。”郑州大学大三男生小金告诉记者。

  有同样担忧的还有南阳理工学院的学生小余。“我在老校区,宿舍的高低床有些年头了,护栏长是床长的一半,但是高度却只有16厘米。关键是护栏不牢固,稍微用力推拉护栏就会摇晃,这肯定存在安全隐患,有点担心会掉下来的。”该同学表示,自己虽然没掉下来过,但是室友曾经从上铺掉下来摔断了胳膊,给生活和学习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不仅仅是护栏,还有梯子、床板的材质、厚度等,如果没有硬性标准,确实不太让人放心。在知道国家对高低床的设计、制造并没有硬性标准后,很多同学都期待出台相关政策或标准,来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也许这样学生的潜在危险就减少许多。”该同学如是说。

  河南工业大学一名后勤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高校学生宿舍的高低床多是通过统一招标采购的,对供应商的资质、货物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虽然国家没有高低床的硬性标准,但是我们在采购时会严格把关、多层筛选,尽最大努力保证高低床的质量,这也是对学生负责。”该负责人也表示,“避免学生从高低床上摔下受伤,床的规格是重要保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学生自己小心谨慎,不在上铺做大幅度的动作,注意安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低床,尽快补上强制标准缺失漏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