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南京艺术学院:深层次服务大中小学艺术美育教学
2014-09-2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接榫青少年美育教学 深层次服务中小学

“南艺大课堂”展示艺术之美

  新学期伊始,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数媒专业大三学生徐娟格外忙碌,除了应对紧张的专业课程,她还要为南京四松庵民工子弟小学的孩子准备新学期“美育课堂”的教学大纲。虽然只是公益支教活动,但徐娟十分认真,“我们支教团队的美育课堂已经编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可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南京艺术学院,像徐娟这样的义务“美育老师”不在少数。近年来,该校充分挖掘优势资源,积极探索艺术院校服务青少年美育教学工作的途径,通过组织支教团队“走出去”,开放艺术场馆“请进来”,普及高雅艺术“送上门”等方式,多渠道、深层次服务大中小学艺术美育教学,努力搭建起青少年美育的“南艺大课堂”。

  义务支教缓解中小学教师难题

  在中小学校美育教学中,艺术师资的缺乏问题一直是瓶颈。回忆起2011年3月第一次来到四松庵小学时的情景,南艺传媒学院支教团队指导老师瞿伟亮记忆犹新:“没想到700多名学生的学校只有一名美术老师,本来只是一次学雷锋活动,但看到孩子们这么喜欢艺术,喜欢艺术课堂,大家决定把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从那时起,南艺支教团队的志愿者们每周三都要往返近4个小时,为四松庵小学的孩子带去卡漫、儿童画、单簧管等兴趣课程。3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四松庵小学副校长周玉贵说:“南艺学子的到来,让我们的艺术课程更加丰富,学生们在美术和音乐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明显提升。”

  大手牵小手,让更多的孩子接触艺术、感受艺术、热爱艺术。近一年来,南艺开展的各种针对青少年儿童的美育支教活动达50余次。今年暑假,该校各二级学院组织了十多个团队分赴四川山区、苏北乡村为当地的孩子们义务开设暑期艺术兴趣课程,受到普遍欢迎。

  艺术场馆搭建公共美育平台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南艺美术馆迎来了一批特殊观众,他们是南京市红山外来工子弟小学的600多名师生。带队的老师说,这些孩子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走进专业美术馆看展览。

  近年来,南京艺术学院相继建成了音乐厅、美术馆、实验剧场等一批高质量的艺术场馆。如何使学校的艺术资源为社会共享,把教学资源转化为公共教育资源?南艺在提升校园展演水平,加大场馆开放力度上做起了文章。数据显示,仅音乐厅、实验剧场、南艺剧场3个场馆,每年对外免费开放的演出就达70余场,受益市民达3万余人次。

  “作为高校美术馆,我们应当主动承担起公共教育职能,把青少年美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让更多人了解艺术,看懂艺术。”在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说。开馆以来,南艺美术馆先后与南京20多所大中小学携手举办艺术教育活动,邀请艺术家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迄今为止,南艺美术馆总计开展各类公共教育活动75场,一些学校还将艺术赏析课程搬到了美术馆。

  据南艺美术馆馆长李小山介绍,为解决一些学校艺术课程开课率不足、艺术活动参与面小、艺术师资短缺等问题,该馆正酝酿筹划“第二课堂”和“教师日”等活动,帮助更多中小学开展艺术实践,培训艺术师资。

  高雅艺术培育美育教学氛围

  舞台上,身着绫纱的舞者长袖摇曳,雅韵动人,传统民间舞蹈的典雅韵致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舞蹈《秀色》演出完毕,台下观众掌声四起。前不久,由南艺舞蹈学院、高职学院组织的专场演出走进南京金陵汇文小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高雅艺术的盛宴。

  自2005年我国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来,南艺充分发挥艺术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高雅艺术普及,截至目前共组织了百余场艺术展演活动,足迹遍布70多所学校,观众近万人次。为确保演出质量,学院还调配精兵强将,选取佳作精品,确保场场有精品,金钟奖、文华奖、荷花奖、桃李杯等获奖者和获奖作品频繁登台亮相,高雅艺术仿佛清风扑面,带给青年学生别样的艺术震撼。

  高雅艺术进校园送进去的不只是一次演出或者展览,同时也是一次生动的艺术教育。据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师生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了解更多的艺术知识,他们还专门通过向观众开放排练活动,穿插艺术知识讲解,在节目单、展览册页中编写辅导材料等,让青年学生真正了解高雅艺术,学会欣赏高雅艺术。“我们把普及高雅艺术作为服务学校美育的重要内容,既是为了提升青少年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也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艺术观众,为高雅艺术的发展培育土壤。”南艺党委书记管向群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京艺术学院:一股暗藏在官微中的小清新
· 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网络设备项目招标
· 【新华三】教育信息化智思考 | 南京艺术学院-褚宁琳 “疫情防控下信息化助力高等艺术教育”
· 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
· 教育部司法部将开展大中小学“宪法晨读”
· 北京市推进大中小学建设工程项目
· 浙江大中小学将开展创业教育 培养其创业精神
·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举办
· 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办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