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将卸任:不改革对社会是打击
2014-06-16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被争议的朱清时

  朱清时:南科大 依然有众多可能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的背后,有着中国人对教育的矛盾心态。一方面,很多人期待他改革成功,以使全民受惠;另一方面,人们采取隔岸观火的态度,少有人愿意投入其中,而全然投入的个体,却面临着外界几近苛刻的关注和解读。从2009年筹建,至今年9月份朱清时的即将卸任,质疑从未停止。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科大的学生当中,朱清时遇到的几乎全是赞美。这些赞美,固然包含学生对校长的特殊情谊;但另一方面,南科大的学生自认为确实从中受益。比如他们身上体现的独立思考与自由之精神。而这恰恰贴合教育的本质。

  校长的遗憾

  朱清时的两大遗憾在于,未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层,未能制定好学校的《章程》

  朱清时的办公室在南科大行政楼三楼最深处。室内,一扇屏风后面藏着一张矮矮的铁架床,床上有成套的素色床单和被子,被子的一角掀开,像是朱在不久前刚有过一场简单的午休。床尾,一个蓝色的氧气瓶站在那儿。

  据媒体报道,朱清时每天要吃七八种药,有时,他还需要吸上一段时间的氧,才能继续工作。

  他的工作并没有因为9月份即将到来的卸任而有所轻松。

  尽管今年1月份,当南科大的党委书记一职不再由朱清时兼任时,他便感觉自己“已卸任了一半以上”。但他依然忙碌,采访时数次看表,得体又严格地把控着时间;轻微焦虑,谈到某些话题,放在沙发手把上的左手中指会不自觉地上下抽动,夜里,依旧依赖加量的安眠药才能入睡。

  工作的繁忙与他的“遗憾”相关。

  南科大一位学生将朱清时比作教育界的袁庚(曾经的蛇口掌门人,打响改革开放第一枪),朱清时很尊敬袁庚,但自认与他不能相提并论。袁庚所行的经济改革得到理解,“不改不行,不改饿死”;相较之下,他的教育改革显得有些孤独,“不善沟通化解矛盾,做的事很多人不理解”。

  袁庚在做蛇口工业区时,落下了三大遗憾;朱清时一路摸着石头过河,也留下了两大遗憾。

  第一个遗憾是,南科大至今未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建校初始,朱清时找过一些副书记、副校长人选,但觉得当时自己尚无法给出对方明确的待遇标准和前途保证,便“不忍心叫他们来,同意他们暂缓”。一缓,四五年过去了,“他们再也不会来了,我也很快不做了。”

  这些年,因为缺少得力的助手和团队,朱清时不得不一个人扛下众多行政事务。

  朱清时的第二个遗憾是“没有制定好《章程》”。当初,学校在摸索中前行,规章制度都要重新制定,但又往往自认缺乏经验,担忧匆忙制定《章程》显得不够成熟,便思量着,将一切搁到有经验时再制定。

  但等到经验较多之后,朱清时突然发现,一切似乎为时已晚了。

  朱清时摇了摇头,自己即将卸任,大家都在等着新领导的到来,“他们都会想,你快要退了,你把这些固定下来,新领导不同意怎么办,所以到我现在快要退的时候已经不可能做这些事。”

  “应该早点把《章程》制定好。”他又说了一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70年以来首位!祝贺南科大校长薛其坤院士
· 南科大首届毕业生3/4进世界名校继续读博
· 南科大加分意见引关注 评:写一笔好字不妨加分
· 南科大今年在江苏预计招30人 好人好事会"加分"
· 南科大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筹建国际化高水平医学院
· 南科大首批毕业生六成留学深造
· 南科大录取不全看高考成绩 20%高分考生落选
· 南科大今年首次收学费 每人每学年6000元
· 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毕业 “最牛学长”遭延期
· 14岁男生高分考上南科大 胎教是唐诗宋词加减乘除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