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纲要实施三周年:"2011计划"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2013-08-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3周年特别报道

全面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
关键词:“2011计划”力推协同创新

  ■新闻故事

  应运而生的绿色制药创新中心

  “是浙江工业大学研发的新技术,实现了公司生产工艺的绿色化改造。”谈起“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焕政赞不绝口。

  长期以来,我国制药产业存在着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等诸多问题。制药产业的现状是“低端出口,高端进口”,我国占领了国际医药90%的低端市场,而90%的高端市场由欧美制药强国控制,中国制药业亟待走出困境。

  如何走出困境?如何提升制药产业的整体水平?这既是国家重大战略急需解决,又是区域发展和行业产业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基于这样的共识,国际联动、企业融合的协同创新体“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应运而生。

  中心由浙江工业大学牵头,浙江大学、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协同,联合了华东医药、海正药业等区域制药企业及美国IPS公司、俄罗斯科学院等国际创新力量。中心形成了绿色化学制药、生物技术制药、药物制剂三大研究方向,建立了药效学、药品质量控制、药物安全性评价、环境友好四大支撑平台。

  中心是相对独立的非法人实体,是学校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改革实验田。无论是院系的人、学校的人还是协同单位的人,乃至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都可以成为中心的人。中心形成了一支由药物化学专家周后元、生物化工专家沈寅初、药物制剂专家侯惠民三位院士等领衔,以科技创新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组建了跨单位、跨学科的创新团队10个,聘用了一批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优秀人才,跨单位聘用人员比例达30%以上。

  目前,浙江近七成制药企业与浙江工业大学牵头的“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更有30余家企业直接将研发中心建在中心内。中心培育组建以来,已形成6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制造特色技术,建成全球最大的萘普生等11个原料药大宗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本报记者 姜乃强 纪秀君)

推荐专题>>聚焦:2012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
推荐专题>>特别报道: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三周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已认定两批38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
· 2014年度“2011计划”专家综合咨询结果公示
· 中央财政下拨今年"2011计划"专项资金5亿元
·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公示首批认定名单
· “2011计划”首批入选名单公布
· 2011计划:点亮高校创新之光
· 教育部公布“2011计划“首批入选名单
· 全国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公示
· “2011计划”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实施情况如何?
· 教育热点:实施“2011计划” 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