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上大学语文课是浪费时间?教授呼:救救语文教育
2013-02-01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我国约有8296万各种残障人士”,“硬件方便的更换更是方便之极”,“实现友好化的语音控制”……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院教授张海霞手里的理工科大学生的文稿,写通顺了的没有几篇,她越看越生气,“这语文都怎么学的?!”

  张海霞改动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生获奖作品介绍。记者 高四维摄

  于是,张海霞在网络论坛上疾呼:“救救语文教育,救救我们的中华文化”。她直陈:“我们的语文教学真的是出大问题了!我们的教育真是出大问题了,过度的强调数理化等技术学科的教育、英语的教育,而忽视了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汉语的教育,这是怎样的一个耻辱和溃败呀!”

  该博文在科研工作者聚集的科学网上发布后,激起了强烈反响,许多科研工作者撰文附议。其实,这个问题在几年前就已有一些科研工作者关注到,部分理工科大学生,也许科研做得深入透彻,但要他们把自己的成果用母语表达出来,却面临巨大困难。

  上海大学教授戴世强在2010年就曾提出:“理工科学子的语文水平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有些作品简直难以读懂”,他专门撰文建议他们应“学一点汉语语法”。

  理工科学生的语文教育因不受重视而导致失衡,至今,还是当前大学教育面临的一大问题。

  70%的作品介绍被要求重写

  张海霞是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发起人之一。这项比赛始于2007年,是面向大学生创新的年度竞赛。

  2013年1月中旬,张海霞与一名编辑讨论将2012年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获奖作品结集出版《奇思妙想的物联网》(第二辑)。每组获奖学生需详细介绍自己的作品。

  她与编辑浏览了近20组学生作品介绍,越看越觉得不解,“都不要说错别字、用错词和标点符号了,通篇语言混乱、逻辑不清、前后矛盾、图文不符、口语化……一篇4页的文章,能够写通顺的,占到全部稿件的1/3就不错了!”最后,70%的作品介绍被要求重写。

  张海霞说,理工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几天前,她的一个硕士生把实验设备弄坏了,她让他详细记录事故发生的经过,结果,发来的两页事故报告格式混乱、语言不通,让她不忍卒读。

  她甚至还因此毙掉过一篇博士论文,“也是像这样的,我实在不能忍,100多页,我每一页都给他改了”。她把修改后的论文寄回给该博士生,希望学生可以看到应该怎么改。那学生后来回信,第一句话是:“张老师,我不恨你,我特别感谢你,是你让我感觉到了做学问的认真,也是我读书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人这么认真看我的东西并给我改。”

  2009年,张海霞也曾在博客上抱怨经常会收到没有署名也没有主题,逻辑混乱、错字连篇的邮件,她还晒出过一封,认为学生应该注意格式和细节。

  但这一次,她对理工科学生的语文素养显得忧心忡忡:“我们的孩子不仅不会用笔写字,连用汉字写文章、说话都成了问题,这难道不是我们的耻辱吗?更可笑的是,这些写不好文章的人,还要花很多的时间来学习英语,有些人还到处夸口:‘我的英语表达比汉语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语文教育被指偏离生活 教师过于看重考试成绩
·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语文教育已经支离破碎
· 高考指挥棒下,语文教育何处去
· 语文教育非语文化 如何让教材更符合教育规律?
· 教育时评:谁来解开语文教育的“死结”
· 作家亲历女儿语文教育:把诸葛亮称作孔明也算错
· 面对网络时代的冲击 我们需要啥样的语文教育
· 在叶圣陶语文旗帜下重新集结
· 大学失“语”,放任还是拯救?
· 大学语文教育应超越选修必修之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