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国青年报:“为升官发财上大学”未尝不可
2012-09-20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近期高校密集开学,开学典礼上,各校校长免不了对新生提出要求和期望。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在谈及“为什么要上大学”时,引用复旦老校长李登辉在上世纪20年代说过的一句话告诫新生:如果你是为了升官发财来到复旦学习,那么你在学校会受到鄙视。

相关报道>>高校校长勉励新生 拒绝科学研究中的“愤青” 

  一般语境下,“升官发财”似是一个贬义词组,与“贪图富贵”同义,为很多人口头上所不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读书人首先要“诚意、正心、修身”,做一个道德君子,此乃立身之本;现代大学教育也讲求精神、气质、品格,升官发财太世俗,似与大学精神格格不入。无论是复旦老校长说那句话,还是现任复旦校长重复这句话,大概就是基于这样的观念。

  但是,倘若不说升官发财,而是说做官员或做公仆、做企业家或做生意,大概就显得光鲜亮丽而无贬义了。其实两者本质上是一回事,只是换了一种说法,因此,升官发财本不该是贬义词组,而应是中性词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读书人“诚意、正心、修身”之后,应该做的就是“学而优则仕”,通过做官、做大官来“治国、平天下”;现代教育优于古代教育之处,在于做官并非读书人的唯一目标,职业选择、生活方式多元化,人们上大学的目的五花八门,但做官仍是目标之一。事实上,如果说古代科举是选拔官员的途径,那么,现代大学教育则承担着培养未来官员的重任,不该鄙视学生为做官、升官而读书。

  做官,一种职业选择罢了,任何职业都在获取自身利益的同时为社会作贡献,何况从“应然”角度说,做官也可以造福于民。大学毕业生选择从政,乃至从一开始就冲着做官读大学,实在没什么可丢人的。做官如此,发财亦然。现在高校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说不定将来会涌现出一批企业家。企业家自己发财,同时为政府贡献税收,为社会提供工作岗位,这是荣耀之事。高校一方面鼓励毕业生创业,一方面鄙视学生为发财而读书,有些自相矛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校长勉励新生 拒绝科学研究中的“愤青”
· 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
· 都上大学了,我还不能“逃课”?
· 上大学到底有没有用
· 有那么多助学政策 为何仍有人弃上大学
· 男生为让妹妹念书瞒着亲人打工养家 晚7年上大学
· 王长乐:高校收费政策应更加趋于合理
· 残疾高分生求带母上大学 清华:尽最大努力解决
· 湖北高考新政:农民工或产业工不高考可上大学
· 中国青年报文章成高考阅读题 文章作者仅得1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