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如何真正圆农村生公平高考之梦
2011-10-31    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小:

  当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将教育薄弱地区、贫困家庭学生作为评价的一方面因素,远比临时推出的计划更管用,更持久

  继清华自主招生推出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的“自强计划”之后,人大近日公布了“圆梦计划”,这一计划规定,被推荐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

  从自主招生推行以来,有关自主招生让农村生上名校更不公平的质疑一直不断,近一两年来,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显然注意到这一问题,开始在自主招生中制订专门面向农村生、贫困生的计划,清华从去年起,就推出具有这一性质的“B计划”。类似措施可谓用心良苦。

  自主招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那些某一方面有突出才能的人能有机会脱颖而出。自主招生高校的这种做法,反映出自主招生制度的灵活性,也以事实表明,只有自主招生,才能更好地推进招生公平——在按计划集中录取中,高校必须按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而由于农村生、贫困生所接受的教育质量相对较低,因此,在分数的竞争中处于劣势,造成名校录取的农村生源比例逐年走低,而高校即使想“照顾”农村生和贫困生,也无能为力。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发挥大学教育的社会公正调节器作用,途径正是大学的自主招生。在自主招生的评价体系中,将地区教育因素和家庭教育因素作为评价指标,来自教育薄弱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学生,将获得加分评价。

  在清华大学和人大公布了各自的计划之后,也出现了新的质疑,甚至有不少考生、家长、网友认为人大自主招生时“三代内无大学生”的规定有些雷人。

  真正关注农村生、贫困生的公平求学机会,更需要踏踏实实的行动。总体看来,目前高校自主招生,还处于在招生渠道、概念上做文章的阶段。比如,北大把以前的学校综合推荐,更名为校长实名推荐,大加宣传,而实质还是学校综合推荐;清华今年也采取学校综合推荐方式,而对其命名为“领军计划”;不甘落后的人大,则把这一做法,称为“校长直通车计划”。

  对于众所瞩目的自主招生来说,目前迫切需要高校在两方面推进。其一,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我国高校目前探索的“多元”,主要集中在录取渠道上,包括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所构想的高校多元录取,也指的是自主录取、择优录取、推荐录取、定向录取和保送录取,这与多元评价体系是不同的概念——多元评价体系是指,设立多个评价指标,每个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由此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也建立起标准清晰的评价体系。当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将教育薄弱地区、贫困家庭学生作为评价的一方面因素,远比临时推出的计划更管用,更持久。

  其二,实行自主招生信息全公开。公开、透明,是树立自主招生公信力的不二途径,近年来高校的自主招生,尚难做到完全公开,在一些公众最为关心的评价指标、面试评价分数方面,一些大学给大家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也不利于自主招生公信力的确立。

  自主招生是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也是让基础教育摆脱应试教育的必然选择。而要让自主招生健康推进,必须有正确的价值理念与正确的路径。我国自主招生已进行了长达9年的探索,还需以对教育发展负责的务实态度,建立起更清晰的自主招生评价标准与体系,并通过自主招生扩大教育公平。(特约评论员 熊丙奇)

  >>相关阅读: 众议:人大“三代内无大学生”可获推荐上大学

  >>相关阅读: 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要求“三代无大学生”引争议

  >>相关评论: 推动教育平权不仅要靠大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农村生均教育经费支出五年增长过半
· 熊丙奇:农村生上高职离教育公平还很远
· 复旦大学:农村生专项“腾飞计划”取消笔试面试
· 好大学里的农村生能再多些吗
· 50多所高校开招农村生 部分名校取消到校复试
· 聚焦2020高考:你冲刺梦想 我接力守护
· 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综合施策 全力打造“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
· “十二五”累计减轻贫困学生经济负担超6000亿元
· 高校要求贫困学生公开“述贫” 媒体:二次伤害
· 报告称贫困学生每天能吃得饱的比例提高到96%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