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考报名人数减少属正常 未来10年毛入学率增10%
2009-09-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9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部长周济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教育部部长周济

 

  针对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约30万这一数字,教育部部长周济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幅度。 

  他说,一方面,我们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快的发展,在规模上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同时,由于我们国家人口政策的成功,适龄学习人口的数量在大规模减少。所以,我们在下一阶段讨论规划纲要的时候,人口的变化一定是很重要的依据。此外,他提供了一我给大家一个数据,初中毕业生(15岁的孩子)的人数已经从最高峰的每年2500多万,降到去年的1900多万,今年的1800多万。今后十几年,我们15岁的初中毕业生人数保持在1700-1900万之间,相当于每年学生人数减少了700万。将来大家看统计数据,会发现小学生人数、中学生人数都会逐渐有所减少。

  这个数字的变化对我们下一步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同时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的高等教育现在毛入学率是23.3%,即使不增长,今后10年,由于人口因素的变化,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大概可以增加10%左右。这也是我们现在能够说基本上已经解决了让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的基本依据。所以今天趁这个机会把这个数字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基础。因此,我们各级各类教育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一定要把我们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来。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是一千零几十万,比去年少了几十万,但是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人数,将来就稳定在840万左右。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再加上一些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直接升入大学,还有复读生——这几年复读生的数量在逐渐减少,因为我们让没有考取大学的毕业生接受职业培训,进入劳动力市场,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估计高考的报名人数就稳定在1000万左右,多一点少一点都是正常幅度。当然大家也提出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学生到国外去学习。我想我们中国的政策是开放的,如果一些家庭有条件,我们也鼓励一些学生到国外去学习。

  当然,有的文章把这个问题引申到对我们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挑战,这是对我们的鞭策,也是对我们的鼓励。我想,下一阶段高等教育的整个工作方针一定是把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来。

  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的高等教育在规模上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质量上也得到了保证。我们现在所提出来的进一步提高质量,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更高的要求,而不是否定前一阶段的发展。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了适应人民群众的期盼,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有更快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培养更多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我们一方面要培养大量的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同时还要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高端人才,这两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今年全国13省高考报名人数下降:学龄学生减少
· 江苏高考报名人数连续7年下降 民办高校或陷危机
· 高考报名人数达942万 5连降后连续第2年回升
· 海南海口市2015年高考报名人数14900人
· 今年河南高考报名总人数86.58万仍居全国第一
· 高考报名人数今年反弹 “0分上大学”尴尬或现
· 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报名人数概况
· 中国高考连续多年报名人数减少 平均录取率提高
· 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为6年最低 高校将减招
· 2017年云南高考报名人数293467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