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上海考生人数创新低 春季高考为何叫好不叫座
2007-12-18  北京青年报  刘丹

字体大小:

  上海“2008年春季高考”16日结束 考生人数创新低——

  上海

  上海“2008年春季高考”在全市21个考点16日考试结束,参加考试的6177名上海考生不仅让历年考生人数创新低,也成了今年全国坚持“春季高考”改革试点的唯一一批参与者。此前,内蒙古、安徽、北京等地相继停止探索“春季高考”。事实上,考生及家长都支持这一改革。这一原本为缓解考生压力而设置的“春季高考”,为何“叫好不叫座”呢?

  ■春季高考报考人数每况愈下

  今年是上海举行“春季高考”第九个年头,但难掩报考人数每况愈下的窘境。今年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比2006年减少2303人,招生计划也从2006年的2725名降至1568名。春季高考招生学校数量也越来越少,记者了解到,2008年推行春季招生的上海高校仅有8所,其中4所公办学校,包括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其余4所为高职(专科)学校。

  高考复读生小李是这次“春季高考”考生一员,他说参加春季高考,能多给自己一个机会,“尽管可供选择的大学不多,但多一次考试机会就多一个选择大学机会”,不过他坦言,“没有重点院校参与春季招生,多少感觉有点失望”。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中不乏将其当成全国秋季高考“模拟训练”的。

  据介绍,“上海之所以坚持推进‘春季高考’,一方面希望为考生提供多次高考选择机会,另一方面希望这块‘试验田’为上海秋季高考考试及招生改革积累经验。”上海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说。

  ■北京等三地均已放弃春季高考试验

  自2000年起,北京、上海、安徽、内蒙古等地先后推行“春季高考”,然而因种种原因,其他三地放弃这一探索,上海成了扛着“春季高考”艰难跋涉的考区。

  “春季高考”为何不叫座?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安国分析,主要原因有二:由于报考人数较少且考生身份受限,点燃不了重点院校甚至一般院校对春季招生的热情;春季入学的考生将“打乱”高校的课程设置、住宿安排等原有秩序,因为招生数量少,春季考生入学后,面临专业选择有限等局限。

  沈本良表示,“报考人数逐年递减不能说明春季高考不重要,上海今后几年依然会试行春季高考。”他说,由于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是往年高考复读生,随着上海高校秋季升学率的逐年递增,每年复读生的绝对数也在递减。譬如,2007年上海高校共录取9.3万名,升学率为86%,落榜生约1.5万人,今年参加春季高考的6177名考生占落榜生的43%,虽然参考的绝对人数逐年下降,但这一参考比例并不低。

  上海商学院招办主任陈敏则告诉记者:“春季高考对招生学校而言压力不小”。她说,由于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通常在春季入学,这和秋季入学的学生产生教学、管理时间上的不同步,这对招生学校扩大教学资源、促进学分制改革,加强学生管理、提供就业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应教学管理成本会随之增加。“正是由于春季入学学生人数较少、成本较高,许多学校考虑再三,最终选择放弃春季招生。”

  此外,一部分通过春季高考考入大学的学生表示,由于春季招生面向的考生基本上是复读生,春季入学的学生自然而然被贴上复读标签,“好像成了学校的另类学生”,这一定程度上让许多学生对春季高考望而却步。

  ■ “多次高考、一次录取”可行吗?

  “春季高考”推行至今,无论是考生、家长,还是教育专家,都认为这一改革为考生增加了选择机会,是好事,按理说应该坚持下去,然而,春季高考的参与方均热情不高,问题在哪里?

  唐安国表示:关键在于“考试”和“录取”是两码事,考试的组织者是政府,而录取的主体在学校。“我们应倡导每年有‘多次高考、一次录取’,学生可凭借多次高考中的最好成绩申请心仪的大学,高校则可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和自己学校的选拔标准,每年一次向全国招生,这样一来,学生减负的目的即可达到,学校的积极性也会提高。”

  唐安国说,我国除了每年增加考试次数外,还应让所有学生参加考试,不一定限制于复读生。此外,如果每年增加考试次数,那么,我们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专门研究高考的标准化问题,尽量达到每一次高考的难度系数相当、水平一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首次春季高考 多考多取是否是一种趋势?
· 山东春季高考引争议 老师称其是浪费时间
· 春季高考会取消? 最后阵地上海再遭考生锐减
· 上海今年春季高考遭冷遇报考人数比去年降三成
· 山东2017春季高考细则发布 取消了少数民族加分
· 储朝晖:赋予“春季高考”新的内涵
· 黑龙江省将建职业教育春季高考制度
· 山东“春季高考”5月19开考 不考英语总分700分
· 上海出台新一轮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促就业政策措施
·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上海市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