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直面大学生“回流”复读现象 无奈还是攀高枝
2007-08-14  北京青年报  李吉吉 许东洋

字体大小:

  过多涉及经济、精力问题 专家建议谨慎选择

  随着所谓“考霸”张非再度被清华录取,关于大学生“回流”参加高考的话题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据记者了解,在北京的复读群体中,此类现象并不罕见,而且由于这些考生通常是比较优质的生源,往往还能得到复读机构的垂青和照顾,因此造成了大学生放弃学业再复习参加高考的现象近年来有增无减。人们将这一现象称为“回流”。

  被动“回流”实属无奈之选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可以感觉到,有些学生是在无奈的情况下选择了“回流”。

  “实在是没辙!那年暑假去补考,过了七八门,可是学校还是让退学,好说歹说就是不行!”虽然事隔一年多了,牛杉(化名)似乎还是对学校要求他退学的事耿耿于怀。他几次着重地对记者说:“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学校太不讲情面!要不然我就不用再复读了!”

  2004年牛杉参加高考,以高于当年本科线20分的成绩被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录取。“报志愿的时候我想,等我毕业了正好是2008年奥运会,环境工程专业肯定很吃香,可是进了学校才知道,这个专业的就业率并不高———特别失望!”迟疑了一下,牛杉接着说,“再加上当时家里又出了点事,所以有很多科都没过,学校就让我退学!”万般无奈,牛杉只得在当了两年大学生之后再一次坐回高考复习的教室。“那时候,周围的人都比我小,我觉得挺尴尬的!”

  小沈的情况与牛杉比较相似。“我的专业是测控技术仪器光机电一体,感觉特没意思,很多课都没考过,只好退学再考一次。我们班有3个像我这样的情况,都是上过大学又回来复读。今年他们考的成绩都还可以,达到了本科线。”小沈对记者说,他现在的顾虑就是耽误了两年时间,肯定要比别人晚工作了,给家里增加了经济负担,他觉得很内疚。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特别提醒考生在上大学之前,要充分了解学校的情况,包括周围的环境,以及气候、饮食等因素。有些学生到了学校之后,发现当地的交通、环境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落后,心理上有很大失落感,对学习造成了不良影响。除了学校以及考生心理等因素,冯建校长举例说:“有些东北的学生到了武汉,又湿又热,受不了;有些南方同学到了四川,吃东西又麻又辣,一吃就拉肚子,这也不行。所以说,在去学校之前,甚至填志愿之前,这些问题都应该充分考虑在内。”

  主动“回流”多为攀高枝

  与被迫退学的同学不同的是,还有一部分大学生主动退学复读,因为在他们眼里似乎只有上名牌大学、名牌专业才是他们的上上之选。

  刘清(化名)2004年高考以480分的成绩被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录取。上了两年之后,2006年的夏天,他选择退学。交退学申请的时候他拒绝了学校的挽留,执意回来复习,准备再次高考。“专业不喜欢,后来就不想学了!”刘清很直接地告诉记者,“2004年我考得不错,差一点儿就上一本线了(2004年北京一本线491分),填志愿的时候周围很多人都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好,我看了一下往年这个专业的录取线也挺高的,觉得应该不错,就填了这个专业。”

  “当时对填志愿这事也不太懂,”说起当年的草率,刘清有些不好意思,“今年我考了499分,又考回了原来的学校,但是换了个专业。退学的时候学校承诺,要是还能考回来,有些科目的学分可以给我保留!”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琪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有些学校已经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在进了学校之后的一年或两年再细分专业。这样就免得学生在对专业具体情况不了解的情况下,盲目填报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北京四中培训中心主任赵作义强调说:“很多家长为了自己的面子,在指导孩子填志愿的时候,看哪个学校的名字响亮就让孩子报哪个学校,这是不行的!应该根据孩子的兴趣务实地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以前的观念都是先看你考的分能上什么学校,都是瞄着学校去的。现在意识到先看专业,再看学校。有些学校是好,可是并不意味每个专业都好,都适合你。四中这两年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们在高考前也要对考生进行一些必要的填报志愿、职业取向之类的常识性教育。”

  专家看法:不宜鼓励 尽量避免

  面对这些本可避免的无奈,考生、家长以及学校应该做些什么呢?

  “浪费钱浪费时间!我觉得没必要!”赵作义主任对“回流”现象不支持,“现在实现自我的路很多,比如说有些学校可以换专业,或者也可以通过以后考研转专业都行。没必要非得通过再回来复读的方式,耽误了自己,也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这些学生本来的学校就不错,可是他非得一门心思要上北大、清华,这是学生心理方面的原因,需要调整和引导。”

  冯建指出,读了大学后还想复读的考生面临着多重的压力:金钱、时间、精神压力都是成本。复读后重新选择好的学校、好的专业未尝不可,但学生在“开倒车”前一定要仔细考虑,毕竟这不是一件小事,学生要对自己认识清楚,复读后再参加高考压力可能更大,并不一定能考出更好的成绩。

  张琪教授说还有适应环境的问题,大学回流的学生很多是已经经历过大学相对宽松的环境,过了几个月后重新回到高中课堂,落下的课程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复习。而复读一年也代表着晚就业一年,风险也在增加,时间的成本不能不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京城“高四”复读招生火爆 名校情结导致高分生扎堆
· 为“拼重点” “三本”弃读学生成复读"主力"
· 高考复读班屡禁难止:一场无人喝彩的利益博弈
· 66.5%考生称若高考结果不理想可能选择复读
· 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 家长切勿强迫
· 高考失利后该不该复读?应视情况而定
· 高考不理想,该不该复读?建议:三类考生不宜复读
· 北京高招文理专科线均为150分 高分复读生依然不少
· 青岛公办复读学校8月全部叫停
· 教育资源不足下的复读困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