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北大教育论坛 > 讲座预告
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政治经济学:中日比较的视角
2007-01-02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北大教育论坛(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rum)

 

时间:2007年1月5日(周五)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老化学楼107(教育经济研究所会议室)

题目: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政治经济学:中日比较的视角


演讲者: 金子元久 教授    (东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工作语言:演讲语言:日语(有翻译)


                  
  在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高等教育规模也出现了跨越性发展,但这两者间关系并不是单纯的相关关系。纵观各国经验,高等教育在经济发展的一定阶段出现加速,同样在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也会陷于停滞不前的状况。其原因在于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并不仅仅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和供给,同时还缘于其背后的社会、政治因素的能动性变化。在迅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高等教育是如何实现扩大,其背后的影响机制是什么?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是什么?本次讲座将从中日比较的视角,尝试采用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分析方法,对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路径、导致大众化启动和加速的影响机制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

   金子 元久(Kaneko Motohisa)教授,著名高等教育学者、教育经济学者,芝加哥大学博士。历任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副教授、世界银行咨询专家、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副教授、东京大学大学综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东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院长。兼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科研经费专门委员会委员、国立大学财政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委员会委员、国立大学协会大学评估委员会委员、日本内阁规制缓和改革委员会委员和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要职。金子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对大学与政府关系、高等教育财政与治理、高校毕业生劳动力市场、高等教育市场化、高等教育扩展机制、大学评估等课题作过多项专题研究。代表作有《亚洲人力资源与经济成长》(1983)、《Financing Higher Education in Japan》(1989)、《Higher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in Japan》(1992)、《未来大学的发展前景》(1995)、《教育、经济、社会》(1996)、《教育的政治经济学》(2000)等。多篇论文已翻译成中文介绍给中国读者。近年,金子教授非常关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曾多次受邀来访中国作专题学术演讲。2004年他在中国沿海地区高校和政府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并于2006年3月出版《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动向》一书。

 


本信息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咨询电话:010—62603592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