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USCPA
AICPA考试:80后奶爸AICPA备考经验分享
2019-05-09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经过多次分析AICPA考试及其考后采访中发现,目前为止很多欲考或待考考生,均喜欢问类似这样的问题:

  AICPA是什么考试,作用体现在什么地方?

  FAR、AUD、BEC、REG 4科怎样把握才能建立完整知识体系?

  做题与看书如何均衡又不失礼貌的分配学习时间?

  每年那么多学霸,就没有一些考经“流传”下来?

  学霸考生每年都会出现,可这次分享经验的赵某却不是。说他像个头脑聪明却不认真学习的“调皮学生”也不为过,毕竟从我整理的谈话资料看来,赵某完全是在用大脑学习考试,而不是传统的背书、刷题。

  赵某是实实在在的80后,和许多同龄男生一样选择了IT专业,2006年毕业进入某四大国有银行上班,一直工作至今,3年前受单位外派到开曼群岛财务运营部。

  赵某做过柜员、财务、运营还有会计,工作种类多,事情杂,接触面广,什么都懂一点,什么又都不太懂。银行工作难免接触财会类,也因为英语功底不错而早早过了CFA一级。

  随着眼界的开拓、工作氛围的不一样,加之国外生活习惯、文化的改变,赵某感受到不一样的工作气息,自己原本的专业知识储备是根本不够的!

  经济全球化,财务透明化,会计专业化,在国外的赵某看着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越发感受到强大的压迫感。再不能原地踏步,固步自封了。好在单位在员工自学考试这件事上的态度一直很明确无条件支持!

  “AICPA相比国内的CPA证书更加国际化,更加灵活,含金量也不低,对于在国外工作的我来说,再适合不过了,主要是单位也很支持。”赵某笑着说道。

  同事的熏陶,单位的支持双重刺激下,赵某在查阅相关网上资料、试听高顿网课后,毅然选择了高顿。结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老师的倾力讲解,赵某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并为此坚持了一年。

  已至而立之年,各方面的条件也无法和当年相比。况且孩子还小,爸爸不在身边,对他是不是会有影响?这个时间怎么分配?

  一定不能减少陪孩子的时间!这是赵某心中最执着的念头,至此,笔记本上除了划掉的时间只剩下晚上10点之后及周六周日,加加班吧。

  也许是天性如此,赵某其实是个很会“投机取巧”的男生,不喜欢用条条框框束缚思想,也不喜欢用死记硬背记住大纲。有一个自己的法子比什么都强,这是学,不是念。

  每天下班后8点陪孩子睡觉,10点起床看书;周六周日除了吃饭睡觉也是看书,必须补回来!再难也要坚持,当养成习惯就不是什么可怕的事了。

  就是如此,一个铮铮铁汉,每晚哄孩子睡觉后(平时跟妈妈比较亲,只有晚上才会陪一会),10点爬起来看书做题,视频、讲义、教材、练习题一遍一遍的过。

  世上任何一件事都有捷径可以走,唯独学习没有。

  赵某坦言自己不是用功的学生,所以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在摸索中找到方法掌握的。题目做得少,更多的是多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从书本到视频、讲义再到做题,赵某会用思维导图全部串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之后再做题就不是简单的知识点完善,而是对整个考试的一种理解,回到知识库,重新审视这场考试。

  以上说了很多属于赵某本身的考试经历,对于他的考经是接下来的精彩。

  1.学会画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并找到关键点

  赵某有个喜欢画思维导图的习惯。在第一遍看完教材后,一边回忆,一边画,尽量不去看书。每个章节、知识点都发散开来,然后对比教材是否有错漏的地方。这个办法在AUD来说,很好用。概念性的东西一旦弄清楚就不容易忘记和出错,之后再翻些资料补充也不怕题型的变换。

  高顿老师也有见过思维导图的学习方法,但大多数学员都是直接打印套用,背诵。孰不知自己的才是最适合的,只有自己总结思考画出来的思维导图才更有利于记忆分化知识点的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知识点、甚至章节内容很多都是相同的,没有孤立的知识点,其间的联系就需要通过思维导图去显现。

  然后做题、看视频、做笔记,不断检验掌握的知识。遇到不会的首先联想到思维导图,依然模糊就回去看视频讲义。

  赵某是刚好碰上改革的考生之一,改革听起来很吓人,给人一种改头换面,其实也是换汤不换料。做好基础知识的掌握没什么大问题。主要是改革后题型千变万化,让很多喜欢埋头刷题的同学吃了亏。题目的难度也加大了一些,对知识的完整性要求就高了。所以千万不能脱离书本埋头刷题,知识点不分散的话会更容易理解改革后的题目。即将参加考改后考试的考生不用太过焦虑。

  2.题目在精不在多,吃透一点掌握一点,结合书本

  看书做题听课都是需要时间的,乍一看一天24小时根本不够,巴不得边看边听边做。这是很多学员最容易出错的地方,时间来不及了,考不过怎么办,怎么这么多等问题蜂拥而至。往往备考进行到一半,就会有人退出,因为太难熬!

  拼命做题!无时无刻不在背!

  题目要做,但不是这样做,先看教材,然后听课。看一章节听一堂课,做一套试卷,这就是考经。不用刻意,不用焦躁,心态放好,“高顿必做500题”必做,之后是Simulation。一步步走,总能走到尽头。第一遍也不要太纠结于正确率,做好错题集的整理归纳与标注,回过头研究问题根源才是好的方法套路。

  3.FAR、AUD、BEC、REG重点解析

  FAR看起来很吓人,教材那么厚,爱背书的学员可要难受了。其实FAR只是纸老虎,考过国内注会的人都知道,看完书考CPA都不一定考得过,但书本知识掌握好就有很大概率通过AICPA。不过美国会计准则与中国准则存在一定的差距,搞懂基础的比什么都重要。

  AUD是一个比较系统的科目,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书读薄,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变成自己的。很多考生觉得自己没有做过审计,不知道实际执行的情况,很难理解。这里可以考虑先学FAR,因为它是基础,再去学AUD就会好理解多。然后将那些审计方法用起来做出思维导图,AUD的整体性很强,需要做到融会贯通。

  BEC给人感觉很简单,书也很薄,概念性东西理解不是很难。但知识点散,涉及到不同科目,觉得一周就能复习完,其实真正做的时候发现没那么简单。前面是公司治理,IT,后面有成本会计等,所以每一门都要重视。IT是许多考生头疼的地方,建议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做些IT的拓展题,实在没时间教材上的知识点也要掌握牢。

  对写作不好的考生来说,高顿写作宝典的优秀范文是一定要看要背的。

  捏着时间做题,把能拿到的分数握在手里,心态摆正不能慌,实在不会就跳过。

  REG刚开始在税法这块会接触到大量名词,与国内差异很大。建议不要纠结一些概念性的问题,这样压力会很大,美国的税法很细致透彻,一旦细究容易陷进去。最好一层一层去剥,有一个总的把握之后再把细节填充进去。对税法的概念要清楚不能模糊,否则题都不一定能理解对。

  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用到之前画思维导图的方法,不能机械地抄那个标题,尽量找到他们之间的关系,归纳总结,找出框架、骨干、枝节,这样就比较清晰,不能没有系统,学到哪看到哪,要理解,总结。

  4.四科总结,哪科难?

  这个主要看个人情况,有考生不擅长写作,也有考生不喜欢simulation,只能说哪个内容多,像FAR和REG。

  就像打仗,AICPA存在四个敌人,要注意分析他们的优缺点,和可以战胜他们的理由。坚持下来才是最重要的,这是每个人的人生规划了,总要想办法去克服这些有理由没来由的懒惰、逃避等困难。学习方法也很重要,否则那么多知识点,没有完整的框架感,何来参考?

  “实在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朋友可以考虑高顿的培训,他们的老师还是值得信任的。人很容易放弃,坚持是一个难度很高的延续性动作,当初如果不是丽丽老师的支持与关心,我备考的战线可能拉的会更长。我相信她一直以来的心理暗示其积极作用将会影响自己很长时间。”赵某说。

  5.对后来考生的两点拙见:

  第一、一旦选择一定要坚持下来,不管什么样难度,一定要坚持下来,其实AICPA的学习一开始可能会觉得有点困难,但是你坚持下来就发现也还是能够完成的。因为学习不是只为了考证,而是要把学习跟工作生活平衡起来,管理自己跟管理一个团队一样,都是相通的。

  第二、要敢于尝试,有梦想就要去尝试。

  一路走下来,发现AICPA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不外乎坚持二字。每个人都有理由,怎么把这些理由化成动力,已经成功一半。愿在以后的日子里,赵某依然能持有一颗敢作敢为,坚持到底的真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AICPA学历认证是什么?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 AICPA考试会计学分要求是多少
· AICPA考试的难度如何?
· AICPA考试应该先考哪一科目?
· 备考AICPA累、难?再累再难也不要弃考!
· 理科男神1年备考AICPA的经验分享
· 考AICPA证书从开始到结束,我只用了6个月
· 2019年AICPA考试福利:备考AICPA的正确方法
· 极度自律的小姐姐60天通过AICPA考试
· 2019年AICPA考试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