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USCPA
考AICPA证书,这样经营自己
2018-11-09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学了财会专业,毕业后一定要做财务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因人而异,但据统计,约有7成学生的回答是,没错,选择学会计,就是为了进企业做财务。剩下2成学生毕业后可能选择转行,另外1成学生的选择则是,考研。

  考研对于财会专业毕业生们来说意义重大,不仅仅因为读研后可以继续深造成为教师或是研究人员,即便毕业后进入职场,在咨询,金融等领域中研究生学历的分量也不可小觑。

  几个月前考研成绩陆续公布,AICPA考友群里也是哀嚎声一片。考研落榜的滋味并不好受,更何况这已经是第二次考研了,但上帝给我关上一扇门时,总会留下一扇窗,考友栗子的经历告诉我们,另一条路虽然比这一条路崎岖许多,但同样能到达山顶。

  考研落榜,带着辛酸进职场

  2015年我经历了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因为考英语那天发烧,一道题也写不出来,结果分数惨不忍睹,无奈落榜。在之前一直对考研信心满满,我为自己设计的路线是先考研,再读博,最后留校任教。从小就喜欢学习的我,根本不打算离开校园,社会和职场对我来说过于复杂,即便非要进入职场我的理想职业也是投行分析师。那段时间所有的人生规划轰然倒塌,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走。

  落榜后和家人沟通了几次,他们也支持我再重新复习一年考研,于是我开始了半年的脱产考研生活,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有上课,每天背着书包去一所大学上自习。有天忽然被门卫拦下,问我干嘛的,我说是学生,门卫让我出示学生证,直到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我的学生证早就过期了。

  因为没有收入,我也渐渐觉得没脸在家里继续住下去,最终决定找份工作。找工作的过程就不提了,因为只有学历没有工作经验,还没有证书,在面试中屡屡被HR问到哑口无言,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愿意用我的公司,月入5k,做会计。本以为这份工作对我一个大学生来说不在话下,没想到生活狠狠的教训了我。

  被生活虐哭,只因为没经验没证书

  我在大学期间的GPA在3.8,专业课成绩都不错,当初也正是凭着这一点才让HR刮目相看。然而我引以为豪的专业技能,在进入职场之后竟然毫无用武之地。

  职场最让我出乎意料的一点就是:并不是有能力做一件事,就能如愿做这件事。

  作为大学学霸的我,入职后竟然被安排录了半年的凭证,录完凭证录数据,录完数据还有重贴发票这类杂事,有时候人手不够还要去保管室搬箱子。一开始我当然我不乐意,很快和主管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然而主管两三句话就把我打发了,“这事你不做,难道让你的前辈们做吗”。

  在大多数情况下,公司需要你做什么,你就应该做什么,而非你擅长什么,才给你分配相应的任务。我的工作内容直到半年后公司来了几位新人之后才发生改变,他们接替了我的打杂的工作,而我开始接触做报表。

  当时主管安排我和一位老前辈学做报表,学习使用公司的财务软件,然而没想到的是,和我一起学习的还有一位刚刚进来的新人。

  我不明白为何这位新人没有经过打杂的阶段,直接跳到了和我同一个步调。我找了个机会问主管,得到的答案是,人家不是和你一样零基础,人家进来时就有AICPA,在大学里还有好几段实习经历。这样的人才应该直接上手财务部的核心业务,而且越快越好。

  主管的这番话让我内心如遭雷击,早知道你们如此看重证书,当初在大学里我就不考研了,直接考证多好。

  从那天起我开始报考了AICPA,很多时候我们没法改变别人如何看我们,就只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去适应职场的规则。

  考证路上,发现职业新领域

  考AICPA最开始的目的是提升自己在财务职场的竞争力,简而言之就是弥补工作经验的不足,让HR们刮目相看,然而越考到后来越发现这张证书并非简单的一张会计证书而已。

  高顿网校Steve老师曾经介绍过,AICPA考试的门数少,市场认可度高,整个考试时长18个月,一鼓作气就能完成。而且因为美国是资本市场的快速成长的土壤,其会计审计制度,法治体系都是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全球标准又是最优秀的知识结晶。

  这是人生一次重大的决定和改变,在学习美国CPA的过程中,我开始大量了解西方社会的意识形态,法治结构包括公司法和税法。从开始复习到2016年5月第一次去考试到2017年5月全科通过,我觉得伴随着美国CPA的学习,我不仅给自己增加了财会知识,也逐渐成为一个合格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这很像是一个把玩显微镜的过程。

  在此之前我从未了解过咨询行业,只是隐约觉得很高大上,收入高。而在学习AICPA之后,我发现咨询行业的作用不可小觑,对于大企业来说,通常不仅仅需要内部的财务分析部门帮助做出判断,更重要的是来自外部的独立第三方机构的意见,而这个第三方通常就是指财务咨询机构。

  做咨询,对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都有很高的要求,其中理论知识正是我擅长的部分,而实际经验我可以在工作中继续积累。考虑再三之后,我决定跳槽进入咨询行业。

  跳槽咨询行业,从考研落榜中逆袭

  2017年,我边工作边复习一年之后,终于顺利通过4门考试,拿到了自己的AICPA证书。没多久我就从公司跳槽进了一家咨询机构做顾问,最开始也是新人,虽然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但AICPA证书加两年财务工作经验还是让我拿到了这份工作。

  2018年,入行一年后我再次跳槽,成功拿到咨询界知名机构埃森哲的offer,起始薪资就是30k.这次跳槽也算是实现了很久以来的一个梦想,从考AICPA开始到进入咨询行业,我亲自体验了从梦想到现实的所有经过,很难忘。

  如果当初考研能够成功,或许也能如愿成为硕士博士,大学教授,然而目前的状况我也很满意。心里一直有这份遗憾,拿到埃森哲offer的那一刻,我总算松了口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AICPA学历认证是什么?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 AICPA考试会计学分要求是多少
· AICPA考试的难度如何?
· AICPA考试应该先考哪一科目?
· 备考AICPA累、难?再累再难也不要弃考!
· 理科男神1年备考AICPA的经验分享
· 考AICPA证书从开始到结束,我只用了6个月
· 2019年AICPA考试福利:备考AICPA的正确方法
· AICPA考试:80后奶爸AICPA备考经验分享
· 极度自律的小姐姐60天通过AICPA考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