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FRM
金融工程专业在校生,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未来?
2018-09-12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在9月这个忙碌的日子里,想必很多的同学已经开始进入大学校园,开始新的生活了。天气转凉,褪去了夏日的炎热,一股清凉的秋风带来舒爽的体验。心中再也没有那种莫名的烦躁,看着天上的云飘出不同的样子,我们知道又一个踏实努力的日子来临了。

  同学们也开启了不同专业的学习,最近受欢迎的一个热门专业就是金融工程,不知道大家了解金融工程吗?金融工程专业拥有很深厚的学科基础,整体的系统知识。

  金融工程则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

  你知道吗?其实金融工程是市场对更高的金融效率不断追求的产物。

  随着时代的变化主要是经济、金融环境的转变,金融理论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开始对金融领域产生影响。金融的创新程度、技术含量的高低、信息技术的优劣以及收益、风险的配套,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金融机构是否具有竞争优势。

  金融工程的作用一方面在资产收益性、流动性、风险性基础上不断创新金融工具,以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也促使金融机构不断运用现代技术和先进通讯技术,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提高金融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水平。

  金融的永恒主题是流动,获利和避险,而这三个方面的主题需要相互支持和统一,金融工程专业能够很大程度上,实现种种更新升级换代。

  单词与数学公式还没有记好的考友们不必担心。FrM君都为你准备好了,点击领取新《FrM单词+公式表》学习礼包。


(部分示例)

  首先是进一步加快金融机构的商业化改革步伐,加快外资金融机构的引进,促进金融同业竞争。同时,建立中国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大力发展金融工程,改善金融服务水平。

  其次,金融工程可以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效率。应努力推进国民经济的信息化进程,特别是企业的信息网络建设,完善国内的清算交易系统,加快电子化进程,减少金融交易的时滞,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为金融工程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金融工程推动金融机构形成合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金融组织模式和治理结构。管理方面,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管理,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日趋融合,决策效益增强。

  金融工程未来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职位主要集中在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负责的主要工作根据职位也有很大区别,分别负责衍生品定价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模型验证、模型研究、程序开发和风险管理。作为科技和金融的复合型人才,金融工程师在诸多金融领域都能够发挥很强的作用。而其中金融工程在金融风险控制上的优势是十分有利的。

  高顿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老师搜集了一些金融工程相关的职位信息,以供大家参考。




(截图来自前程无忧)

  选取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职位,风控数据分析师,量化分析岗,信用分线评估中心负责人等等,其中涉及风险控制和量化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其中都要求金融工程专业毕业,还有更高级的要求为FRM持证人。

  据了解到,国内一些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更是直接在招生的时候就设置了金融风险管理班,FRM证书方向。这足以说明FRM证书备受人们的重视。

  FRM作为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的国际认证证书,与金融工程一样能够为求职提供什么助力呢?

  FRM,金融风险管理师,全球公认的金融风险管理行业高等级证书,一直以来都是重量级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人员的专业认证资格证书。

  FRM持证人所具备的优秀量化分析,金融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能力,自1997年以来经历了多次金融危机的考验,现在已经成为风险管理行业中公认的衡量从业人员的标尺,成为FRM,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拥有了进军金融机构核心部门的“入场券”

  成为FRM持证人,在各类风险的应对和管理上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能够成功出任风险控制部门的核心岗位,包括信用风险岗,投资总监,结构金融业务经理,监控报告岗等均标明FRM持证人优先。看来拥有FRM证书就等于为职业生涯开启了新的方向和愿景。

  FRM持证人享有各地政策福利

  除了在职业发展中FRM与金融工程一样拥有助力,各地为FRM持证人还开出了一系列的政策福利,为支持城市建设,吸纳人才。

  1.上海

  到2020年,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国际资格认证证书持证人,要达到总数3.5万左右。将需要持有FRM证书的“金融产品研发团队人才”、“合规与反洗钱人才”“风险管理人才”列为较高程度紧缺。在户籍、《居住证》、《外国专家证》办理、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住房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服务和便利。

  2.北京

  拥有CFA、FRM等持证资格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并对于来京工作的可办理调京手续并办理本市户口,其子女可在京参加高考,录取时与北京市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等方面给予照顾和便利等。

  3.广州

  积极选派FRM人才走进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培养FRM人才、引进FRM人才,为金融机构和FRM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具体来看,注重配套政策和软政策的完善,包括入户便利、子女入学便利、出入境便利、医疗便利、住房支持、培训支持、政治待遇及创业扶持等。

  4.南京

  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中CFA/FRM等金融人才购房最高补助170万。可申请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中的一种安居方式。

  5.厦门

  领军型金融人才且取得以下资格之一: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等。对引进的领军型金融人才、重点紧缺型金融人才、紧缺型金融人才分别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50万元、40万元、25万元。对引进的领军型金融人才和紧缺型金融人才按照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5%缴存住房公积金。

  看来金融工程专业和FRM证书一并,在风险控制,金融创新,数据分析等领域都能在很大程度上建立职业优势。了解了这么多的有用的信息,是不是对于以后的前景十分有信心呢?那么把心中的激情化为行动的动力吧,一步步实现职业生涯的突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