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ACCA
ACCA微课堂第15讲:对方合同违约,要如何获得赔偿?
2016-12-08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合同违约会带来一定的利益损失,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那么这时候受害方自然想获得赔偿。但是到底应该怎样做,以及不同的情况下能拿到多少赔偿呢?本次ACCA微课堂为你解答以上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合同违约的情况。那么这篇文章帮助大家理解如果一方违约,另一方可以要求什么样的救济方式;如果是赔钱,到底应该陪多少钱,如果不赔钱又可以怎么办。

  首先,我们来讲第一种救济方式:Damages

  Damages是一个普通法的救济方式,是补偿性质的,不是惩罚性质的。法庭在发现一方合同违约后,首先会看此合同的条款。如果此合同条款事先规定违约金支付金额,那么法庭会对这类条款的有效性进行判断。分为liquidated damages和penalty clause。如果事先约定的违约金等于实际损失,那么就是liquidated damages,就按照此条款规定进行赔偿受害方。如果事先约定的违约金高于实际损失,那么判定为惩罚条款;一旦判定为penalty clause,那此条款无效。法庭会酌情给予赔偿金(unliquidated damages)

  法庭在酌情给予赔偿金的时候,是分两步走的。

  第一步:

  法官首先会对loss进行分类,这个叫做损害赔偿(remoteness of damage)。如果是normal loss那么可以获得赔偿。例如,思聪哥欠HSBC 100万,到期不付款,那么银行可以要求偿还100万,再加Interest。

  如果是abnormal loss,那么一般是不可以获得赔偿的。只有被告知情才可以获得赔偿。见案例Victoria Laundry v Newman Industries

  例如维多利亚洗衣店接到国防部订单,但是此洗衣店比较小,于是找被告(锅炉制造商)买锅炉。结果被告晚于合同日交付锅炉,导致维多利亚洗衣店最终丢失了国防部大订单。维多利亚洗衣店因此起诉锅炉制造商赔偿正常经营利润损失和国防部订单的利润损失。

  法院认为:因为锅炉制造商不知道大订单,也不知道预期利润。因此锅炉制造商不用赔预期利润,但需要赔付正常的经营性损失。如果洗衣服告知锅炉房预期利润,则对方需要赔付预期利润。

  第二步:

  分类完成后会对赔偿金进行具体计算。

  赔偿金的计算有两大原则

  预期利益原则:合同真正履行,原告处于什么位置。这是一个一般性原则。用于可以预计合同履行原告获得的利益是多少的情况。

  信赖利益原则:如果原告不信赖此合同,原告处于什么位置。有些时候很难预见合同的履行他将获得多少利益,因此可以要求被告补偿原告期待合同履行时发生的费用。原告是一个电视台,请reed演员演电视剧,原告专门为其订了服装,结果reed无端违约,电视台无法预见reed的到来一定会使公司盈利多少,于是电视台告reed赔偿服装费800英镑。法院予以支持。因此大家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无法预见合同履行后带给你的具体利益是多少,就可以遵照花费的成本。

  接下来我们讲一下第二种救济方式equitable remedy

  It is an equitable remedy awarded at the discretion of the court when damages would not be an adequate remedy.

  oSpecific performance

  oInjunction

  oRescission

  衡平法是当普通法不足以弥补受害方的时候,法官根据公平正义的原则,自由裁量一些救济方式。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英美法的法官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有句话说:衡平法就像法官的脚一样,换一任法官,判决结果可能就不同。

  衡平法救济方式有三种:强制履行、禁令、取消合同。

  ▎本文作者为高顿财经ACCA研究中心F4教研组,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gaodunacca),掌握最全面ACCA政策以及学习方法,更有在线小编为你解答各种困惑,会说话的公众号,你见过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ACCA微课堂】第18讲:损害与补偿,合同法案例题高频考点解析
· 【ACCA微课堂】第17讲:侵权行为发生后,被告要负哪些责任?
· ACCA微课堂第16讲:合同不成立的两种情形全面解析
· ACCA微课堂第14讲:搞懂免责条款,学会维护合法权利
· ACCA微课堂第12讲:“合同条款”到底是什么东西?
· ACCA微课堂第11讲:分清要约(offer)和要约邀请(ITT)
· ACCA微课堂第10讲:Formation of Contract- Acceptance知识点解析
· ACCA微课堂第8讲:解读法律解释及人权
· ACCA微课堂第7讲:如何理解期前违约(anticipatory breach)
· ACCA微课堂第4讲:合同(Contract)知识大揭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