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财会职场
30+的会计人,只有初级职称,也能成为财务经理?
2018-05-11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说起财务经理,你想到了什么?

  前两天有个朋友发了条朋友圈,说自己部门的财务经理只有一张初级职称,照样实现了晋升,考证的作用其实被夸大了很多。

  当然,在“会计越老越吃香”的那个年代,只拥有一张初级职称,但实务能力非常强,确实有很大的可能成为财务经理,但随着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会计行业对证书也越来越重视,想成为财务经理,没有拿得出手的财会证书,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而30+的财务人,除了初级职称,还有这几本必备的高含金量证书。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财务人标配

  自从会计证取消考试、初级职称的含金量随之受到影响以后,中级职称的报名人数实现了飞跃式增长,2015年到2016年考生人数新增4万,但2016年到2017年时,考生人数直接暴增30多万,达到113.76万人,2018年更是增加到135.4万人。

  会计证书体系的洗牌,让更多会计人开始把目光投向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也成为中级财务人的标配证书,很多企业在招聘财务经理的时候,会要求至少拥有中级会计职称证书。

  报名条件:中级职称报名已不需要会计从业证,简单来讲,就是要满足学历和工作经验两个条件,如大专学历要从事会计工作满5年,本科是4年,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是2年,硕士学位是1年,博士学位可直接报考。

  考试时间:2018年考试时间是9月8日-9日。

  注册会计师:中国第一大财会证书

  CPA作为中国第一大财会证书,含金量绝对是所有财会证书里最高的,认可度也是最高的,近两年我国CPA考生人数也在不断上升,2017年突破100万,达到115.9万人,2018年虽然暂时不得而知,但预计又是一个增长年份。

  而且,现在很多大企业在招聘中高级财务人的时候,特别青睐有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经验,同时又有CPA证书的财务人,所以即使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压力非常大,依然有很多高顿CPA六科学霸希望拿到证书后,可以跳槽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报名条件:简单来说,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就可以报名参加CPA考试,如果学历不满足的话,拥有会计或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也满足报名条件。

  考试时间:2018年考试时间是10月13日-14日。

  ACCA:认可度极高的国际证书

  除了国内证书,国际证书也越来越受到财务人的欢迎,尤其是ACCA证书,在上百个国家都有着很高的认可度,还和其他很多证书拥有互换和免考的权利,因为在大学期间就有可能考完全科拿到证书,因此深受大学生考证党的欢迎。

  在很多外企或者是世界500强等企业,财务人拥有ACCA证书,几乎是升职加薪的必备条件。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就是CPA和ACCA双证持证人,在毕马威工作了十几年后,跳槽到阿里一路做到现在。

  报名条件:简单来讲,拥有教育部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报名成为ACCA学员。如果是本科在校生,顺利完成大一学业后,也可以注册成为ACCA学员。

  考试时间:2018年ACCA在3、6、9、12月有四个考季,而且自2018年9月份开始,ACCA考试将发生变革,考生需密切关注。

  CMA:管理会计领域的高水平代表

  CMA开始大范围受到财务人关注,大概也是因为会计证取消考试,财务机器人开始刷屏,财务会计的就业危机开始出现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引起的。现阶段我们的会计领域不缺少实务会计,但缺少高水平的管理会计师。

  之前不少大型企业CFO也强调过管理会计的重要性,随着未来财务机器人替代基础财务人的现象开始普及,管理会计势必成为会计领域的刚需,成为中高级财务人的必备证书。

  报名条件:简单来讲,CMA也是要满足学历和工作年限两个要求。学历上,拥有全日制大专毕业以上学历即可,如果没有的话,持有CPA、高级会计职称、ACCA证书,也符合CMA的学历要求。

  除此之外,还需要2年的财务工作经验,才能拿到CMA证书,而且工作经验必须在考试结束后的7年内完成,否则成绩将会被取消。

  考试时间:CMA目前有中英文考试,中文考试是2018年的4月14日、7月29日、11月10日。英文考试是1、2月,5、6月,9、10月三个考季的非节假日时期。

  会计行业的变化瞬息万变,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失业的是哪个会计人,但证书作为提升财务人专业技能的一个基本条件,应该成为财务人自身学习意识里存在的东西。

  无论是20岁还是30岁,90后还是80后,真正决定最后晋升的是实力,我们当然不提倡大家“唯证书论”,但没有证书,对职业发展注定不是一件好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财务经理的注会学习经:“战略”固然重要,策略亦不可少
· 财务经理,CFO都具备这些,看看你距离他们还有多远
· 考过初、中级职称后,会计人能从事哪些财务工作?
· 初级职称考完之后,财会金融圈还有这些证可以考!
· 财务人,考完初级职称应该考什么?
· 农村教师称工作20年仍是初级职称 陕西研究解决方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