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财会职场
25岁之前,没拿到这张证书的财务人要当心了!!!
2017-11-28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嘿!说你呢!没错,就是你,那个92年的!发际线还在原来的位置吗?胃还好么?对象找到了吧?不不,职称君不是来催结婚证的,今天我们只真诚地聊一聊:25岁危机。

  英国格林威治大学进行了一个名为“四分之一人生危机”的调研。被访问的千余名年轻人中,86%承认他们在经济、情感和工作上压力爆表:每五个人中就有两个觉得自己非常穷,赚的钱不够养活自己,三分之一的人觉得在而立之前找到结婚对象没什么希望了,还有五分之一者正渴望着一次彻底的职业转型。

  不论地域,不论职业,25岁的人,正被焦虑深深笼罩着。

  一、走过四分之一世纪,人生来到分岔路口

  25岁的财务人,欢迎来到人生的新阶段。接下来,你会遇到身体和人生规划的大变化。

  1)脱发、胃疼,身体不再年轻

  根据联合国对于青年的最新定义:15至24岁者为青年。也就是说,25岁的财务人,已经正式迈入了中年。知道你们愤愤不平:什么嘛,刚刚工作没多久,居然已是中年了?

  但从电商数据来看,双十一预售大战中的黑马防脱发洗发水,居然俘获了大批90后的芳心。想一想你自己,有没有脱发严重、发际线后移?会不会时常胃痛?是不是不像刚毕业那会儿能通宵了?有没有一到晚上十一点就无法集中精神做事?

  如果你的回答为是,那你必须承认:你的身体不再年轻了。

  2)奔三的路上,工作不再仅为自己

  正式踏上奔三的后半阶段后,也许你的身边出现了陪你一起跑的他/她。你的人生有了一个愈加清晰的新目标。这时候你必须彻底摆脱“月光”,除了吃穿用度,工资中的其他部分都得归置起来--你得开始为未来打算。生活压力的陡然增大要求你在工作上倍加仔细,不可掉以轻心。

  即使你还是独身前行,你也得为明天做准备了:母亲即将退休,正在和生理更年期苦苦斗争,父亲也即将迈进“职业更年期”--你该为反哺做些绸缪了;马上进入被逼婚期,你也得积极盘算好未来。

  二、走过迷茫期,职业来到分岔路口

  25岁的财务人,已经走过了职场新手期,卸下初入社会时的冒失、浮躁,开始有了成熟稳重的大人模样。可危机紧跟而来:脱发、胃疼,身体出现“中年”征兆之余,25岁的财务人也即将面临“中年职业危机”。

  1)职业压力逐渐加大,怎么办?

  职业压力一方面来自岗位。自己仍处于基层岗位,岗位的总体技术含量不高,容易被替代。身为企业内的一颗小螺丝钉,工作以高级“打杂”为主,终日疲于琐碎的凭证和报表,成就感不大。工资也不上不下,若是偶尔任性地购物一次,接下来就只能凑合度日。

  另一方面来自职场竞争。高顿调研发现,随着最早一批00后即将步入大学,年轻的95后也来到了职场。看着他们闪亮的眼睛,通宵后依旧抖擞的精神,你难免会体会到职场竞争的危机感:担心“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自己会被赶超。当初进公司时只要求有会从就够了,眼下的新人们都有初级会计职称。自己在工作中也越来越感到知识和技能不够用了,不抓紧充充电,将面临淘汰危机。

  职场心理压力在初期会表现出失眠、焦虑等躯体症状,中期会表现出厌烦工作、常想请假等情绪性退缩性行为,发展至后期,深受压力折磨者甚至会出现暴力倾向、攻击性行为等。

  身体压力、生活压力、职场压力的三重作用下,25岁的财务人明白:是时候做些改变了。

  2)升职吗?如何升?

  恰逢职业黄金期,上升空间不小,25岁的财务人意识到:危机与机遇并存,该考虑职业晋升了。可问题是,拿什么打败其他竞争者,成功升职呢?

  不像大公司,KPI表现优秀者都能够分层逐级晋升。在中小企业,晋升机会大多以隐性形式存在。虽然形式不那么显现,但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成功升职者必定是那些能力过人、贡献突出的人。

  你可以从能力和贡献两方面为升职做准备:拿出有含金量的证书,有意识地培养管理能力,积极参与大型项目甚至在项目团队中扮演重要角色。证书中,刚毕业两三年的你尚未达到报考中级职称的年限,但初级职称是万万少不得的,想用业已取消的会计从业资格证证明专业能力,自己想想也有点好笑吧?

  3)跳槽吗?怎么跳?

  25岁的财务人大多已经完成了新手期的打基础工作,这时候操作熟练了,业务熟悉了,更是很少犯错了。财务人纷纷打起了心里的小算盘:是不是可以跳槽去大公司了?

  跳槽不是换工作,换工作其实是职位上的平行移动,或者可以解读为从现在岗位上的落荒而逃;跳槽更不是低就,这种“自杀式”跳槽鲜有发生。只有斜上角45度的提升才称得上跳槽,这预示着立场、职位、眼界的大洗礼。

  随着年龄的升高,跳槽成本也将越来越大。对于25岁的财务人来说,每一次选择都必须慎之又慎。然而,跳槽不可怕,可怕的是想跳槽,却没有去下一家公司的资本。

  你想选择别处高就,那你自然得准备好配得高处的资本。社会招聘往往考量财务人的工作经验、证书、资源和学历,你需要具有足够担任高职位的工作经验、镇得住场的专业证书,相当的人脉资源以及消息源,和拿得出手的学历或系统培训经验。对于手上只有会从,连初级职称都没有的你,跳槽只能是镜花水月。何况大部分企业的管理层招聘要求中,持有中级职称都赫然在列。

  三、拿什么度过你,财务人的25岁危机?

  无论是缓解职场压力,还是为升职和跳槽铺路,考取初级职称都是解决财务人25岁职业危机的首要任务。没有初级职称,你的岗位上线将很难抬升,你很有可能直接触及了职业天花板。

  况且,没有初级职称,对于财务人来说,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随着会从的取消、初级职称成为新的行业门槛,为了进一步调整人才结构,行业正加速淘汰专业能力不合格的底层人员,如果拿不出有力的专业证明,你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随着持有初级的财务新人不断到岗,不及时充电、不紧跟政策变化,你还将被新人挤下跑道。

  当财务人感到危机的时候,一定是意识到自身有不足的时候。觉察是改变的开始,从现在开始准备也完全来得及。

  刚工作1至2年的职场新人应该从现在开始上高顿备考初级会计职称。接受专业知识与实操技能的系统培训对于你实操经验的积累有较大帮助:你可以在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并利用专业知识对工作进行查漏补缺,为职业生涯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对于未来的财务人来说,也完全应该从现在开始备考初级。学校是职业生涯起飞的助推器,其对于成绩的要求、对于优差生的区分都和企业无差。早早考取初级职称,对大学生的专业实习和毕业求职都是有力的专业证明。考完初级职称,也可以尝试在高顿财经学习CPA课程--为就业做好万全的准备,才不至于在校招季中败下阵来。

  无数过来人的经验告诉我们:考证要趁早。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是行动更真切一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财务人,考完初级职称应该考什么?
· ACCA视野:未来财务人的10个发展方向
· 800多财务人被辞退剩100人,财务人怎么逃离这层魔咒?
· 财务人如何在美求职:5个岗位领域,确定就业方向
· 财务人,每天看上去很忙的你,到底在忙什么?
· 财务人工作中遇到过哪些记忆深刻的事情?
· 财务人,你为什么那么胖?
· 工作1~3年的财务人,不光低头走路,还得抬头看路
· 500强资深财务人:想要成为赢家,先掌握这6句话
· 为什么这些财务人 用人单位抢着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