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财会职场
承认吧,其实你拿加班一点办法都没有
2016-09-20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说到底,对于很多并不能拒绝加班的人来说,加班并不是什么可恶的事情。只要利益归于自己,最后总能调整心态积极完成加班工作,尤其是那些经常要加班的工作岗位,更是如此。

  01

  上个周末,Vicky是在加班中度过的。

  那是一个天气舒适的礼拜六,Vicky刚从超市采购回来,准备给自己做一顿丰富又营养的午餐,下午说不定还能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出去逛个街或下午茶。然而刚打开家门,手机就响了起来。

  老板的夺命追魂call大驾光临,要Vicky在周一之前修改完成某份财务预算,接着又是一连串微信语音提点她哪些地方需要调整。

  Vicky唉声叹气又不能拒绝,有气无力地答应下来,将两大包食材都放进了冰箱里,然后给自己泡了碗泡面,匆匆吃完出门去加班。一加就是两天。

  直到周日晚上才按照老板的所有要求完成了修改,发送到了他的邮箱。

  02

  据说,这样的加班对Vicky这样的财务人还算是好的,至少是老板指名道姓提到的,所完成的工作还能有一个直观确切的反馈,如果真的做好的,领导的赏识是绝对少不了的。

  另有一些名不正言不顺的加班,才真是令人抓狂。

  就好比被自己同级别的同事派活儿,动不动就是某某领导说可以找你帮忙、某某领导说这个事情你比较懂……说起来似乎是上头所托,但是具体如何根本无从而知,很可能你在帮别人完成工作之后,别人转身就拿你的成果当做自己的去邀功了。

  但是如果你表示了拒绝,又难免有心之人去打小报告,话里话外,同样的内容,换个方式表达就是截然不同的效果。这种加班,才是真正的心累。

  03

  事实上,加班这种事情哪怕是被动的,也有不同的分类。一种,是利益归于自己,你明白自己在做什么,比如Vicky,她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情、完成之后可以得到的好处、能力的提升、领导的赏识等;另一种是利益不受自己控制,比如同级同事给你设下的一个个陷阱,勉强接下了,多少有些无可奈何的心态,难免心生怨气,无论是心理还是行动上都没有主动权,利益归属难以判断。

  说到底,对于很多并不能拒绝加班的人来说,加班并不是什么可恶的事情。只要利益归于自己,最后总能调整心态积极完成加班工作,尤其是那些经常要加班的工作岗位,更是如此。

  04

  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加班都是来者不拒的。

  如果是领导安排的加班,哪怕是半夜发来的消息,估计即便拖到第二天早上,也依旧要紧赶慢赶地去完成。尤其是当这些事情是紧急的、且是属于你的工作范畴时,除了你还有谁是最合适的加班人选呢?哪怕是别人替你完成,你难道不担心自己的领域接下来会被替你救火的人所霸占吗?而如果你收到的是同事发来的加班需求,就需要分辨一下。比如你们同在一个项目组工作,有一部分需要加班的工作是你的任务,那么就必须要去了。

  而如果事实并非如此--

  小Q是一家公司的财务,最近同事Ken总让她加班,不是领导要看预算了、就是老板要数据报表了。小Q有些想不通,这些事情其实并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怎么就赖上自己了?

  恰好那段时间小Q决定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及能力,在一个考过了CPA的前辈的建议下报了高顿的CPA面授班,定期要去上课。她索性直接将这个行程安排透露给了自己的领导,并且表示了自己不能就某些工作随传随到。如此先下手为强之后,Ken再也没有找过小Q,转而去“奴役”另一位同事了。

  如Ken这种情况,很大的可能就是“推三阻四”,要把自己的活交给别人做,如果一旦确定是这样的动机,千万不能给他留下可能的余地,免得对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找上你。

  另外,也有可能是同事替你揽下了工作,比如因为你在高顿财经报了班,学习了ACCA的知识,觉得你各方面能力都很优秀,而替你揽下了分析某份财报的工作;比如因为你正在读高顿财经CPA面授班,就让你去接触审计的工作。如此也许是好心,你也无法拒绝,但是最好尽可能拖延了时间,让对方知道自己也有甩不开的责任,未来不替你乱找事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90后职场新人调查:两千人对工作满意不足三成
· 90后职场新鲜人初体验:角色转变遇困惑
· 新人如何度过懵懂期? 职场达人建议“深挖井”
· 调查显示近9成受访者对职场为人处世存困惑
· 人在职场:大学生如何度过职业的浮躁期?
· 职场攻略:女生初进Office的职场礼仪
· 杭州成功逆袭北上广深 成为海外人才首选地
· 资深财务总监:为了更好的自己,时刻保持READY
· 从大学生到职场新人,如何利用入职第一周融入职场
· 领导最喜欢的五类会计人 升职加薪快人一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