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财会职场
到底要不要进四大 看了这些你再做决定吧
2016-05-18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不管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还是已经在职场打拼了两三年的财务人,对于进四大还是进企业总是会摇摆不定,有时候同时拿到某四大已经某国企、或者外企的offer,考虑了很久还是很难做出选择。

  就像那句英文谚语所说,每个硬币都有两面。但是大体说来,很多财务人、甚至是一些非财人士内心都抱有着一个四大梦。

  其实就是所谓的四大情结。的确,进入四大后的财务人,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选择走出四大,去寻找新的发展机会,那么到底要不要进入四大呢?你不妨看完下面的内容,再做决定,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进入四大工作的一些优点:

  • 培养国际化视野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是大型的跨国性公司,其客户遍布世界各地,自然其业务也是国际化的。因此,选择进入四大工作,你必须去了解国际化会计准则、美国会计准则,备考一些颇具权威的国际化证书,如CMA、USCPA。长此以往,自然能够培养你的国际化视野。而这一点同样也是四大选人用人的一个重要标准。

  • 练就一口流利口语

  上面也说了,四大的业务基本都是国际化的业务,就算是扎根中国的四大,也会涉及一些国际业务,因此四大对员工的外语水平也比较看重,因此想要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你必须不断提升自身英语水平,与此才能游刃有余的跟外国客户沟通、交流。

  • 富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

  很多大学毕业生选择进入四大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四大的起薪非常具有竞争力。一般来说,刚刚进入四大工作的审计新人,薪资会在7K或者8K。而如果进入企业的话,一般会在5K到8K浮动。除此之外,如果你在四大通过CPA的几门考试,也会获得一定的奖励,通过全部考试,薪资也会上一个档次。

  • 晋升制度明显,职业规划清晰

  一般来说,四大的晋升制度比较清晰明了:审计助理——审计——经理——高级经理——合伙人。因此,如果你想深耕四大,未来的职业晋升之路还是比较清晰的,虽然工作中也会遇到瓶颈,但奋斗目标明确。

  但是虽然四大拥有着令人羡慕的薪资、晋升制度,走的也是高大上的国际范,其自身也存在一定的劣势,这也是为什么目前那么多人认为四大是个“黑洞”,从而出走四大的原因。

  • 加班狗的痛苦人生

  虽然薪资水平不错,但挣的钱也都是辛苦钱。一般在忙季的时候,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甚至有时候都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下班,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吃不消的白领们自然选择离开四大。

  • 压力不一定是动力

  四大晋升制度很明晰,但是机会还是要自己争取的。一直以来,四大的用人选拔都非常严格,能够进去的人都是有两把刷子的人。是的,跟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工作也会无形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是同时你面临的也是巨大的竞争压力。

  因此,在四大工作,压力大是妥妥的,而对于心态不太好的人来说,压力可不一定是动力,他们或许被压力压的喘不过气,产生自暴自弃、得过且过的心态。

  • 未来择业受到限制

  一般来说,大部分进入四大的人员从事的都是审计岗位。虽然两三年下来,也做了很多的审计项目,对一些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说实话,通过做审计项目而得到的了解,其实是对行业比较肤浅的了解,无法掌握真正的行业发展大势。加上各种压力大,很多人选择出走四大,显然四大在他们眼里只是一个跳板。

  如此看来,进入四大工作利弊共存。其实归根结底,是不是选择进入四大工作,还要结合自身的能力、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如此,你才能做出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本文作者张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财务人,考完初级职称应该考什么?
· ACCA视野:未来财务人的10个发展方向
· 800多财务人被辞退剩100人,财务人怎么逃离这层魔咒?
· 25岁之前,没拿到这张证书的财务人要当心了!!!
· 财务人如何在美求职:5个岗位领域,确定就业方向
· 财务人,每天看上去很忙的你,到底在忙什么?
· 财务人工作中遇到过哪些记忆深刻的事情?
· 财务人,你为什么那么胖?
· 工作1~3年的财务人,不光低头走路,还得抬头看路
· 500强资深财务人:想要成为赢家,先掌握这6句话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