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中国大学教学
推进课程共享与教学改革 全面提升大学教学质量
2014-12-25    《中国大学教学》2014年第1期

字体大小:

  推进课程共享与教学改革  全面提升大学教学质量

陆  昉

  摘  要:基于共享课程建设的大背景,针对当前高校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共享课程建设应配套相应教学改革,具体论述了以学生为主体、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和操作方法,以及共享课程建设的创新模式。并以“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和上海课程共享中心实践为例,说明混合式教学和课程共享是全面提升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共享课程;混合式教学;教学改革;教学质量

  近几年,国内外高校在开放性精品课程建设与共享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建设过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因课程建设目的不明确,后续管理和利用不足;网络平台静态呈现多而交互性不够等。究其深层原因,可得出这一结论:课程共享若没有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学改革来配套,仅仅注重课程内容共享,教学往往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对此,我们需要更多的深层思考:为什么要做课程共享,如何来做好课程共享,以及课程共享过程如何搞好教学改革。本文对上述问题先做基本分析,再以“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改革为例,围绕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研讨。

  一、大学教学改革的迫切性

  不论是大学教育还是中学教育,其教学系统都是由教师、学生、教材以及教学媒介四个要素构成。相比基础教育的多次改革尝试,现在的大学教学依然沿袭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科为中心的教学现状,课堂教学多以讲授式为主,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因此,无论从学生学习的层面,还是从教师教学的层面,大学教学都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着课堂教学质量提高。

  从学生角度来讲,教师主导的讲授式课堂,教师根据个人经验设定若干教学阶段,难以考虑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教师授课进程不匹配。如,课堂上学生的思路跟不上教师授课节奏,却不能及时反馈;课后学生自学的疑惑没有得到及时解答,上述情况直接导致了学生学习兴趣的缺失和学习动力的不足。“上课基本睡觉,作业基本靠抄,考试基本靠蒙”的情况在大学并不鲜见。此外,现在的传统教学也缺少对学生表达能力的锻炼和思辨能力的培养。

  从教师层面来讲,由于教学任务重,课时量有限、班级人数多等多种原因,教师往往试图在尽量短的时间里将知识尽可能多地传授给学生,缺少与学生的深层互动和情感交流。教师变为单纯的知识传授者,教学活动几乎沦为重复性的体力劳动。以复旦大学“大学物理课程”为例,每年有十多位教师给若干班级讲授几乎相同的内容,加之科研任务繁重,教师们难以从教学中获得价值感和成就感,缺少提高教学质量的激情。

  研究表明:教学方式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成效。David A. Sousa曾做过一个“学习24小时后的知识保持率”的统计,数据如下表:

学习方式

保持率

讲 授

5%

阅 读

10%

视听结合

20%

示 范

30%

讨论组

50%

实践练习

75%

向他人讲授/即时应用

90%

  从上表可知,单纯的讲授对学生知识的掌握效果并不理想。而在讨论、实践、知识即时运用这种学习方式下,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学习效果非常显著。

  目前,大学教学除了面临内部教学模式改革以提升教学质量的压力外,近年大规模开放性在线课程对传统大学也形成了一定冲击。例如国外“慕课”(MOOCs)三大平台把许多优质课程放在网上供人免费学习,丰富的课程资源和灵活的学习方式,深受当前大学生的喜欢。可以预期,若在线上“慕课”和线下传统教学之间选择,学生完全可用“脚、眼睛、耳朵”来投票。大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已刻不容缓,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因此,课程共享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是大学教学质量提升的必由之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图文: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
· 图文报道: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
· 陆昉:课程质量是大学安身立命之本
· 川大探究式小班化:用一个支点撬动本科教育改革
· 南开量身定制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 教育空间“变形”改变了什么? 名校探索教学改革的思考
·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化时代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
·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用互联网精神推动教学改革
· 江苏徐州:让教学改革搭上信息技术“快车”
· 浙江大学:基于一流学科建设实行教育教学改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