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中国大学教学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2014-10-14    《中国大学教学》2013年第12期

字体大小: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王小力   李宏荣   徐忠锋   张孝林

  摘  要:办好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提高教学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既是当前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探索创新现代大学教学管理体制建设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本文针对教师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尤其是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科学化的高校教学管理评价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提出若干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教师;教学;改革;评价机制

  大学办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人才,只有始终将培育一流人才放在首位才是大学的立校之本。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现代大学治理和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深化,回归大学的育人本源已越来越被高校所重视。要培育一流的人才,就要有一流的教学,而要有一流教学则先要有一流教学水平的教师。因此,高校花大气力提升教师,尤其是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重构教师教学管理创新体制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为国育人文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关键和抓手所在。

  如何提高和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已有不少论述。针对目前高校面临的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要求,我们认为,高校教师的科研工作水平的确关系着教师的发展,但要成为一名胜任本职岗位要求的教师,其评价的主要指标是要能够开展一流的教学工作,能够培养一流的人才,能够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健康稳步发展的教学大师。高校办学中如果处理不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果不能使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成为高校教师的道德规范,如果不能持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不仅教师会丧失其安身立命的平台,创建一流的高等教育和培养一流人才都将成为空洞的口号,需要引起在改革发展中的高校的高度关注。

  一、更新教学观念、提升自身素养是教师做好教学的重要基础

  教师肩负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大批人才的光荣使命。这就要求教师要始终把培养一流人才放在心上,要自觉提升教书育人的素质、能力和水平,要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表观作用在于传递知识,其目的在于使学生最大程度地掌握教学内容的知识点、思维方法和学习训练,这是教学过程要实现的基础层次。而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高层次,则是通过教学活动引领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模式、研究方法和拓展视野,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继而达到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潜质和创新能力。所以,教师的教学工作不能仅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科学奥秘的求索精神。

  教学实践证明,要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求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密切的交互沟通关系,这是教师成功组织教学的基本点。也就是说,教师只有将教与学两个方面协调配合,教学工作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孔子曰:“临之以庄,则敬。孝慈,则忠。举善而教不能,则劝”。要做到这一点,教师首先应自觉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培养自身的人格魅力,包括提升自身品行和艺术修养等。例如,高校普遍开设的大学物理课程是高校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其内容涉及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振动与波动学等诸多自然科学中的基本现象、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内容,还包括狭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等现代物理学的基本内容。这门基础课程的学习,不仅使学生系统地了解掌握物质世界运动和演化的基本知识、基本规律、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也为学生的后续专业学习和未来从事科技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然而,教师在教授这门基础课程过程中,如果仅仅传授知识,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活力。这就要求教师要通过组织教学,让学生从教师自身对物理现象、问题、方法以及应用的孜孜不倦探究中,从教师对物理思想和历史精髓的挖掘中,感受到物理世界的奇妙和博大精深。进而激发学生掌握物理知识、研究方法、实际应用和发展趋势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基础课程中体会其广泛的应用价值,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因此,教师要实现一流的教学首先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养,争取做到以下几方面:(1)不断了解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理论,在教学中处理好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知识积累与智能发展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知识的系统性与认知的循序渐进相结合等方面的关系,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不断丰富自身的教学品质。(2)建立教师自身的教学哲学,形成有特色的教学风格。也就是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十分明确其扮演的角色,正如常说的,教师最好的教学是教师智慧的创造,也是教师的表演艺术,教师要通过教学活动成为学生的知识库、传授者、指导者和合作者,才能使得学生从教师那里学到知识、掌握方法和接受训练。(3)要为学生的学习创造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教师要使用多种评估策略琢磨学生的学习心理活动,诊断和满足学生的各种学习需求,使他们在课堂内持续集中学习的注意力,在课堂外保持学习的主动性。也就是说,教师在学生面前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人,不是教书匠,而是学生面前的鲜活独立的思想者和行动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旋天颖 黄伟:大学本科新生研讨课的经验与分析
· 审核评估范围结构及内涵解析
· 积极发挥教指委作用 提高化工高等教育质量
· 陈国恩:文学类公选课的教学原则之管见
· 卢晓东:本科教育质量核心数据再探讨
· 李志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方案设计与实施重点
· 吴德星: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
·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的基本问题探讨
· 相互听课:大学教学的学术规范
· 大学英语生存危机及其学科地位研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