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继续教育 > 继教新闻
150万名农民工将在未来5年接受学历继续教育
2016-03-25  人民网  

字体大小:

  “到2020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资助150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教育部职成司负责人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将联合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共4.04亿人,其中农民工总量为2.77亿人,比上年增长1.3%。截至2014年,高中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23.8%,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仅占7.3%,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4.8%。可见,尽管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接受技能培训的比例逐年提升,但总体比例仍然相对较低,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和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现在不少大城市实施积分制落户政策,高技能先落户、低技能后落户、少技能难落户,缺乏技能的农民工往往成为城市过客。

  据了解,在“求学圆梦行动”中,将重点实施五项任务:

  一是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提高专业技能。每年在全国范围资助30万农民工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其中包括本科、专科两个层次。

  二是提升农民工岗位胜任能力,促进产业转型。重点面向签订了固定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对节能减排、产能落后、产能过剩的企业,积极开展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或技能储备培训。

  三是提升农民工创新创业能力,助力万众创新。对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发展潜力,具有较强职业发展需求和自主创新、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展创新创业培训。

  四是提升农民工综合文化素质,融入城市生活。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权益保护、心理健康、安全生产、城市生活常识、疾病防治等。

  五是开放优质网络资源,助推终身学习。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及资源服务平台,搭建面向农民工开放优质网络学习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各类院校、大学与企业联盟、在线教育联盟作用,建立网络资源开放目录,助推农民工随时学习、终身学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福建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 中职可免学费
· 农民工返乡潮子女陷归来之困 返乡求学难适应
· 农民工返乡子女入学调查:消除就学中利益捆绑
· 杨志明委员:农民工适应新常态迫切需要技能培训
· “草根”打工男的翻译梦:“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
· 农民工走进大学报告厅 与大学生共话十七大
· 农民工集中地义教负担重教育转移支付制度待建
· 359名在京工作的农民工拿到大学毕业证
· 大学生薪资不如农民工?这三个问题你必须想清楚
· 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人社部:仅是个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