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博客
一线老师要重视发挥“非权力性影响力”
2011-11-04    中国教育人博客 丁海明

字体大小:

  二、一线老师要培养虚怀若谷的豁达胸襟

  胸襟豁达、宽阔是一个高素质老师所必备的条件。作为一线老师,同样有一个胸襟豁达的问题。如果你心胸宽广、涵养高,学生会从心里佩服和尊重。相反,遇事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学生会“口服心不服”。所谓宽广的胸襟,就是凡事从党的教育事业出发,从学生成材,从学校建设的高度出发,从大局利益出发,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就是要能容人、容言、容事。所谓容人,就是不管是相对好的还是差的学生,不管是和自己接触多的还是接触少的学生,不管与自己兴趣爱好是否相同的学生,都要一视同仁,不可有亲疏之别,厚薄之分。所谓容言,就是不管是顺耳之言还是逆耳之声,是赞扬之语还是反对之词,都要能听得进,正确对待。尤其是对不同的意见,来自下层的批评,更应当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虚心接受。所谓容事,就是不管是好事、坏事,还是怪事,都要容得下,正确面对。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更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和宽广的胸怀,自觉做到荣誉面前不揽功,挫折面前不诿过,经受住功名利禄的考验。当然,这里讲的能容人、容言、容事,并不是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而是指在处理学生矛盾问题上,要多一份谅解、多一份宽容,达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目的。

  培养虚怀若谷的豁达胸襟,一线教师的要具有从不满足的执着精神,始终用胜不骄败不馁的形象去感召学生追求卓越。在挫折和困难面前,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强者,不会陶醉于成功之中而不思进取,更不会沉溺于暂时失败的痛苦中不能自拔,勇于反思,并从反思中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确立新的奋斗方向和目标,用勤奋和智慧浇灌出更丰硕的成果,是一个充满美好的人格魅力的人。

推荐阅读>>父母老师必读:决定孩子命运的八大关键问题
    >>梁挺福: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大猜想
    >>教师手记: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更多博文>>教育博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