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河南农大支教日记:读不懂,他们的眼神
2011-07-20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带着纯真的爱心和些许的忐忑,2011年7月4日到11日,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10名大学生党员从郑州出发,前往河南省禹州市褚河乡岗唐村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而我便是这6名大学生中的一员。在岗唐村的日子里,有太多的感动,太多难忘的回忆,现在,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

  7月4日               星期一

  早上六点半,我们早早起床,穿上队服,在楼下集合。撑好队旗,拍过“全家福”,便踏上了希望的旅程。经过将近4个多小时的辗转,终于抵达褚河乡岗唐村。

  岗唐村小学的教学楼是一栋的两层高的建筑,楼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新建的,很漂亮,可是教室里除了摆放了几张桌椅,其他的什么也没有,半块木制的黑板歪歪扭扭的挂在墙上,显得与洁白的墙面很不搭调。校园里,土质的地面坑坑洼洼,还有许多地方长满了野草,不知道为什么,总让人感觉有些凄凉。

  下午,我们在村主任的陪同下,走访了几户村民。在一户村民家中,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正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在院子里玩,刚开始时,男孩开始很害羞,经过几句交谈之后,便熟悉了起来,很热闹的和我们说话,做游戏。从奶奶那里我们了解到,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有时候半年才能回来一次。听到到这个情况,我便问孩子想妈妈不想,正在开开心心玩耍的孩子听到我的问题,突然静了下来,呆呆的看着我们,沉默了好久。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却出现这样的表情,让我看着特别心酸。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其他村民家中。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村子里儿童的入学率还是很高的,家长们也很重视教育,都会送孩子去上学。可是,留守儿童问题却很严重,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把孩子留在家里让爷爷奶奶照顾,这样很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让我们感到很担忧。

  晚上,我们根据今天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对之后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后便各自返回了住处。由于一整天的奔波我感觉特别累,于是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7月5日               星期二

  早上,当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学校的时候,眼前的场景着实让我们吃了一惊。教室外的走廊里已经坐满了等待上课的学生,校园里还站着很多送孩子来上学的家长。

  我们给每一个孩子都发了一条红领巾,孩子们拿到以后,都特别兴奋,当我们将红领巾一一帮他们系上时,孩子们笑得更加灿烂了。在阳光的映衬下,像一朵朵灿烂的红花,向着祖国、向着党、向着明天,绚丽的开放。旁边的老奶奶笑呵呵的说:“以前就在电视里看到过红领巾,现在俺孩儿也戴上了,真好看,谢谢你们这些农大的学生。”

河南农大支教日记:读不懂,他们的眼神

  接着,我们将孩子领进教室,教他们唱起了儿歌。“我们红领巾生在新时代,祖国……红领巾心向党,跟着阳光携手向前迈。”“红星闪闪放光芒……”一首首儿童红歌,唱出了每一个孩子的心声,给党的九十岁生日献上了一份丰厚的礼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冰花男孩”刷屏,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民政部部长回应
· 留守儿童认知危机:祖辈缺教育意识 学龄前认知迟缓
· 深观察:今天,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 西藏将从7个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 时评:保护留守儿童立法不能太“柔”
· 关爱留守儿童 别被“带偏”了
·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 哈佛大学卢春玲: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 流动和留守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