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河南农大暑期实践:宣讲绿色低碳 促节能环保
2011-07-17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低碳环保倡导绿色出行千人赞
  山清水秀保护蓝天碧水万人颂

  ——机电工程学院赴河南南阳市绿色低碳宣讲服务团活动纪实

  为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关于开展 “永跟党走,建功中原”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紧密结合十二五中规划提出建立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的要求,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与祖国共奋进,为中原崛起献青春的意识,激发他们对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热情,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精心组织了赴河南南阳市绿色低碳宣讲服务团,开展以服务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低碳走进千万家    节能环保我参加

  7月3日上午八点,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赴河南南阳市绿色低碳宣讲服务团在院长徐广印和教授刘圣勇的带领下来到南阳市实践基地。服务团一行受到当地环保部门的热烈欢迎。实践基地的负责人握着徐院长的手说:“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低碳经济更是被提到了战略的高度,政府环保经济两手抓,而你们利用相关专业知识传播生态文化,宣传环保节能知识,必定会极大地推进我们的工作进程,希望你们能常来给我们做指导啊。”徐院长也表示会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尽最大的努力向广大市民普及环保知识,让低碳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下午,服务团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就投入到了宣传活动中。服务团积极向工厂车间等人流多的地方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南阳市民对低碳生活的认知以及生活中节能家电和生活用品的使用情况。与此同时,多样宣传正在有序开展,服务团在人流较多的路口悬挂起“见垃圾,弯个腰,争做绿色使者”的条幅,并向广大南阳市民发放环保手册介绍环保小常识,以此号召广大市民动员起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入低碳行列,即使是捡垃圾弯个腰的小事也是为地球添了一份绿。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服务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咨询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直到夜幕降临,现场市民才渐渐散去。服务团虽然很疲惫但是看到市民走时脸上那满意的笑容,心里也是乐开了花。

  齐心协力清污物     缤纷图片促环保

  7月4日上午,服务团按既定计划来到南阳市的周边公园进行“保护生态 从我做起”的主题环保活动。为调动起广大市民环保的热情,使环保变成市民的一种习惯,服务团组织当地的志愿者在公园里开展了垃圾清扫活动,激起了广大市民参与的热情,许多在公园里晨练的人们都自觉地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服务团和自愿者的行为受到了路人的一致好评。这时,旁边的小朋友指着我们好奇的问他的妈妈:“妈妈,他们在干什么啊?”妈妈说:“在保护我们的地球啊。 “小朋友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好像不太明白。服务团走过去拉着小朋友的手说:“地球是我们生活的环境,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环境。”小朋友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然后把落在脚边的一片纸扔进了垃圾箱,用充满童趣的声音说道:“保护地球。”我们都开心的笑了。

  下午,服务团又辗转来到南阳市府衙文化广场上开展以“环境让城市更美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图片展。图片内容将宣传“低碳节能”与聚焦“十二五”规划,建功中原经济区有机结合,内容丰富多样,前来参观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服务团成员在旁边声情并茂的解说,忙的不亦乐乎。服务团的热情得到参观市民的一致好评。一位市民说:“图片的内容都是生活中的细节,没想到生活中的小事还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以前我洗衣服的水都是直接倒掉,想着脏水没什么用处了,通过他们服务团的讲解才知道用洗衣的水浇地才是最好的!还真得感谢他们服务团呢,呵呵!”服务团谦虚踏实的作风受到市民的广泛夸赞,一位洛阳的游客还主动的留下了联系方式,并希望与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就能源这一课题深入的研究探讨。

  污水治理要抓紧    专家教授齐上阵

  7月5号上午,服务团积极联系当地政府,说明活动“污水治理靠大家   低碳走进你我他”的主题后,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会积极的配合服务团的活动,争取早日实现家乡河的清澈美丽,而且派出专家小组与服务团一起实地考察河道。一路上,服务团边听边记录专家一路考察的讲解及河道多年治理成效不大的原因,还采访了住在河道附近的居民,了解到居民对河道治理的想法。服务团的专家教授根据考查实际的情况,参考居民治理意见,发挥专业优势撰写了一份南阳河流治理工作的记录材料,为南阳治理河道的专家小组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下午,服务团利用休息的时间做了许多标语牌,上面写着“手下留情花更艳,脚下留情草更翠”“ 水清自然甜,水浑人人厌”等宣传标号。虽然是下午,依然是骄阳似火,服务团队员们早已汗流浃背,可队员们的热情依然不减,没有抱怨,没有放弃,河道两旁只有那一张张坚韧的脸庞和一个个匆忙的身影。一句句标语如一句句语重心长的话竖立在河道两旁时刻提醒着广大市民保护河道的重要性。服务团队的精神感动了附近的居民,纷纷送来了清凉可口的西瓜给同学们解暑,并纷纷下定决心要保护环境,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为家乡的清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节能减排在行动     社区签名受欢迎

  7月6日随着本次实践活动渐进尾声,服务团再次深入社区开展“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的主题签名活动。前来签名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许多家长都是带着孩子来签名的,纷纷表示这对于孩子也是一次教育,要保护环境,造福千秋万代。一位女子对着自己的孩子说道:“签上姓名就是做下了承诺,以后要真正的做到啊!”孩子认真的点了点头。在谈到“绿色出行”时,广大市民也是极力赞同。“绿色出行减少了废气排放,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服务团向居民们讲解了保护环境的切实办法,保护环境就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爱护社区环境做起;一片纸,我们捡起;一滴水,我们节约;一堆垃圾,我们打扫;一朵花,我们珍惜;一棵草,我们爱护。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培养我们的绿色意识,让绿色生命激发我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激情。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了解了当地“倡导低碳生活,鼓励节能环保”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向市民们宣传了节能环保、低碳生活、环境治理工程等利国利民的举措,让广大群众更深刻理解认识绿色低碳生活、节能环保日益在工作生活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环境,让城市更美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含义,决心共同建立和保护我们的生态家园。服务团成员以实际行动在建党九十周年,我校百年校庆之际践行国家十二五规划关于倡导低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相关政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

  (河南农业大学学生记者 张文超 供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工业大学校长任农大党委书记,曾4次跨校履新
· 高校唯一!这所“双非”,获批重磅实验室
· “作物学科前沿与现代种业发展”全国作物学博士后学术论坛启事
· 诚邀海外优秀青年人才依托河南农业大学申报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 院士领衔!河南农大、郑大聚焦科技抗疫一线
· 河南农业大学发现马属动物感染人隐孢子虫
· 河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涉嫌招生诈骗被刑拘
· 冒用河南农业大学名义欺诈招生嫌疑人已被刑拘
· 河南农大“高招”骗局涉嫌当事人已被警方控制
· 河南农大回应考生堵门:系企业冒用校方名义欺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