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3年投入超300亿!广东大力支持"双高"大学,5高校跻身国家"双一流"!
2017-10-17  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据南方网报道,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公布不久,广东省财政厅率先在全国公示“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方案,计划今年安排6亿元支持5所入选广东高校。

  支持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广东速度”,这不是头一回了。早在2015年4月,广东率先在全国启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下称“双高”),以“双高”对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

  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了解到,广东“双高”就是国家“双一流”的后备军和预备队。“双高”大学3年投入资金超300亿元,建设成效显著。接下来,“双高”大学建设政策不会变,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加强。

  “双高”参建高校跻身国家“双一流”

  国家“双一流”大学名单公布时,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师生沸腾了,该校中医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该校校长王省良深有感触地说,在广东“双高”大学建设资金和政策的双重支持下,学校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为中医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2015年4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会议,在全国下了一步“先手棋”。经过遴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入选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项目)。

  截至今年5月,“双高”大学建设成效显著,参建高校新增国家级人才545人,省级人才371人;50个学科进入ESI前1%,5个学科进入前1‰;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4项,增长10%,8所高校立项数名列全国高校前100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从“双一流”名单来看,入选“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5所广东高校,全部来自“双高”大学参建高校,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位。其中,2所广东高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四位。

  “广东‘双高’建设以超常规的投入力度和改革举措,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赢得了重要的先机,促进广东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引起了高等教育界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说,“双高”建设为学校入选“双一流”打下坚实基础,为广东高等教育整体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产业创新基础

  吸引名校来广东办学

  一直以来,广东是高等教育大省,但还不是高等教育强省,高校发展实力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匹配。但广东的产业优势、创新优势,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北方名校“南飞”办学。

  今年8月,广东省政府、珠海和北京师范大学三方签约共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支持珠海校区建设成为和北师大本部同一水平的南方校区,建设成为教育创新的“南方硅谷”。

  近年来,深圳、珠海等城市吸引了一批北方名校“安家落户”,包含北大、清华、人大、武大等12所入选“双一流”的高校。同时,莫斯科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采用中外合办高校方式落地广东,汇聚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创新大脑”。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长张林表示:“国内名校纷纷南下广东设立校区、分校,或与国际著名大学合作办学,正是看中了广东良好的产业创新基础。这里正在创造中国新型大学模式,与当年硅谷的腾飞非常相似。”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发挥“双高”建设的先发优势,通过“创新强校工程”、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等举措,构建分类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同时,优化学科布局,优先支持服务广东重点产业发展的理工类学科建设,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工科,主动布局面向未来技术和产业的新专业,增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和创新成果研究转化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赵丹龄:“双一流”建设要以人才为先
· 教育部副部长,调研3所“双一流”!
· 市委副书记,挂帅“双一流”!
· 钟南山:大学建设关键在创新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学院揭牌成立
· 地方强校,冲“双一流”!
· 省属高校,冲第三轮“双一流”
· 陕西:“十四五”期间支持新增“双一流”高校 建设资金将达43.7亿元
· 2亿元支持!这一省力争新增1-2所“双一流”!
· 龚旗煌代表:“双一流”建设大有作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