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学子讲述“超级高考工厂”衡水中学故事
2016-06-13  新华网-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超级高考工厂衡水中学。


高考进行中的衡水中学。

  6月8日,全国高考结束。被称为“超级中学”的衡水中学,再次受到社会关注。河北省这所已经连续16年全省高考第一的中学,此次能否继续“神迹”?

  衡水中学,这所被部分专家认为是“高考训练营”、“考试机器加工厂”的存在,却连年始终吸引着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子。

  一位今年刚刚毕业的“超级中学”的学子,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衡水中学。

  直到高考结束的那一刻,刘明(化名)紧绷了一年的心才真正放松下来。在这一刻,他已经由“高考工厂”的“半成品”,最终成为了“成品”。

  “预订”衡中

  为了能够上衡中,不少家长在初中时,就将学籍迁到了衡水。

  在刘明班上,差不多有一半的同学,都是“外地人”。他们或来自河北省的其他城市,或来自其他省份。来到衡水,他们只有一个目标——上衡水中学。

  慕名而来的学子络绎不绝。考上衡中,就代表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大学门槛。

  去年高考,衡水中学再次名列河北省全省第一,蝉联河北省16连冠。其中,理科700分以上38人,占河北省的58.5%,600分以上2381人,占河北省的15.7%。

  据统计,衡水中学文科650分以上46人,占河北省60.5%,600分以上486人,占河北省29%。“本一上线率达到88.6%,河北省第一,本二上线率达98.97%。”

  在刘明眼中,考上了衡中就代表着一种“使命”的召唤,令他无暇顾及其他。

  面对高考,只要是衡中的学生,都有一种自信。“这是我的舞台,我的战场。”

  他告诉记者,本届高三全年级有五六千名学生,其中成绩排名前两百名的,都有上北大、清华的绝对优势,而各种老牌名校如人大、复旦、上海交大等也不在话下。成绩排名在前一千名之内,也都可以选择国内知名大学。

  为了能够进入衡水中学,不少家长在孩子读初中时,就将学籍转到了衡水,提前“预订”一个“席位”。

  休息时间

  学生们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真正能够休息放松的时间,只有和家人见面的那一刻。

  从高一开始,凡是进行期中、期末考试,衡中都会进行全年级大排名,因此,学生的神经始终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所以,每十五天一次的回家,就成为每个学生放松的方式。

  到了高二,回家的时间间隔拉长到十七八天。而到了高三,时间间隔再拉长到了二十天左右。

  直到高考前夕,学生们最后一次是五六十天没有回家。学校说,这是为了不让学生的情绪产生波动。

  刘明说,其实回家并没有感到真正的放假,而只是回家住了一晚。

  他介绍,由于班上有许多“外地”的同学,到了放假时间,都是他们父母赶过来,和孩子在学校外的酒店住。“那时出去住酒店的学生有好几千人,衡水的酒店几乎全部住满。”这些“外地”的同学,只能等放寒暑假,才能真正回一趟家。

  至于学习的强度,他认为,高一、高二、高三不同时期的学习强度不一样,是一个渐进“增压”的过程。高一时特别轻松,每个周末还可以看电影,到了高二,自主支配的时间就少了,到了高三,高考这根弦就必须紧绷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应考生活精确到分钟 "超级高考工厂"争议中前行
·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每分钟每个行为
· 衡水中学进驻浙江引发轩然大波
· 衡水中学入浙 何以掀起钱塘怒潮?
· 衡水中学浙江分校涉嫌违规招生 省教育厅责令调查
· 探访衡水中学浙江分校:挂满励志标语
· 衡水中学将建合肥分校:全封闭管理
· 崔永元:衡水中学纪律严过军营 有学生和衣睡3年
· 衡水中学教育观:“洗脑”是为了更好的控制
· 通报衡水中学“违规收费”暗示什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