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前沿动态
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试验网开通
  1、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试验网建成并提供服务。

  在全国连接20多个城市建设节点,速率为2.5G-10G,将首先连接北大、清华等全国100多所重点院校及科研机构。她的建成,标志者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拉开序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达6000公里;10年前,CERNET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全国IPv4主干网,拉开了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建设的序幕。
背景:2002年,曾有50余名院士上书中央,倡导抓住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机会,启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计划。中央随后采纳了这一意见,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出台。CERNET2成为该计划第一个开通的核心主干网。

  2、 我国研究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的情况。

  美国1996年启动了下一代互联网计划NGI,我国科学家1998年及时跟进,开始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1999年,开始分配IPv6地址。2000年,建设了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第一次把下一代互联网接入中国。2001年,建成第一个地区性(北京)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络NSFCNET。2002年中日IPv6项目启动。同年,CERNET2计划启动,2003年,8部委牵头的CNGI计划启动。

  背景:第一代互联网美国从60年代末启动,1994年才正式通过CERNET进入中国,中国整整晚了30多年,但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上,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已经不明显。

  3、 下一代互联的特点。

  更安全、高速、快捷、更大等等都是其突出特点,真正的数字化生活只能建立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上。

  更大:是指几乎每一个可能的东西都可以有一个IP地址,不会像现在,Ip地址已经枯竭;

  更快:是指传输速度及传输方式均有明显改变,一是速度更快,二是都是端到端的传输,效率更高;

  更安全,更可管理:将会有更严格的管理规范,配合惟一确定的Ip地址协议,确保网络畅通的同时,保证了管理及安全,黑客、病毒攻击更有章可询。

  更便捷:基于以上特点,将实现真正的数字化生活,随时、随地可以用任何一种方式高速上网,任何可能的东西都会成为网络化生活的一部分。远程医疗等等将成为平凡事。

  4、下一代互联网的意义

  世界上全面开始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世界互联网经济面临重新洗牌,给中国也创造了机会与可能。1月15日,CERNET2与全世界8个主要的下一代互联网在欧盟举行了开通提供服务的仪式,下一代互联网替代这一代,已经不可逆转。尤其是国产关键设备在其中的应用,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会。

  中国与世界第一代互联网的差距是30年(从启动时间上说),第二代则只有短短数年。互联网对一个国家政治、军事、经济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从这一点上讲,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已经为中国赢得先机。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