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前沿动态
下一代互联网IPv6 美国落后于中国、欧洲与日本
杨阳

  IPv6以接近天文数字3.4×1038个地址空间的绝对优势召唤着互联网为之“换血”:按照保守估计,IPv6可以使地球上每个人分配到1.8×1019个IP地址,而目前采用32位地址长度大约有43亿个地址的IPv4,估计在2005年到2010年间将被分配 完毕,因此IPv6已被推动者视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命脉,集结了很多人的梦想与希望。

  4月13日,全球IPv6论坛主席Latif Ladid 对所有参加“中国第三届全球IPv6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说:“IPv4是把电脑与电脑连接起来,IPv6则是把人与人连接起来了!”

  国家意志 全球角逐

  中国有关的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在IPv6 的推广上体现出了绝对的国家意志。在某种程度上,IPv6对中国市场的意义远远不止于在物理上提供无穷的IP地址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国企业把IPv6看成了一次与世界顶级互联网霸主争夺话语权的军备竞赛——现在,国内的一些研究机构已掌握了大量关于IPv6的技术和专利,由政府牵头要求五大运营商参与IPv6网络建设,并由八大部委出面投资14亿元支持IPv6网络建设、核心技术研究、应用示范及推广。

  在4月13日召开的第三届全球IPv6高峰论坛上,法国IPv6工作组主席Patrick Cocquet向记者透露:中法之间已经就一项旨在促进中法两国IPv6方面合作的合作备忘录签字,进一步的合作将于随后展开。日本是积极推进IPv6的典型,日本政府于2001年推出的e-Japan战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支持与推动IPv6的发展,要求所有信息设备在2005年以后必须支持IPv6,日本政府的高度支持使该国已成为目前全球IPv6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

  在IPv6这局较量中,美国显然已经落后于日本、欧洲和中国。

  “政府投入的程度不同使IPv6主干网建设的难度也不同。在美国就比较困难,因为美国一开始并没有面临IP地址缺乏的威胁,所以没有重视IPv6。”曾为北美、欧洲、日本、韩国及中国大陆的电信运营商提供设计或协助设计大型IP网络的美国Juniper Networks公司IPv6解决方案经理Jeff Doyle对本报记者说:“现在美国已经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其在IPv6上落后于欧洲和亚洲的这种现状,并正全力补救——Juniper刚刚赢得的一笔订单,就是美国国防部的一个网络,IPv6在里面已经被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深恐丢失信息霸主地位的心理压力下,美国早已迫不及待地实施了一系列动作以缩小差距——2003年6月美国国防部正式提出在美国军方规划实施的“全球信息网格”(Global Information Grid,GIG)中全面部署IPv6的重要政策;2004年1月,美国商务部又发起了有关IPv6部署的公开调查和意见征集(Request for Comments on Deployment of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3月底发布了征集结果,产业界响应踊跃,主要厂商、运营商、国际组织都提交了各自的议案。

  而记者亦从其他渠道获悉,美国国防部正计划将其网络在2008年之前向IPv6全面迁移。

  事实上,记者手中的资料显示,美国正在实施的Moonv6网就是由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美国国防部、北美IPv6工作组以及Internet2大学联盟联合发起,致力于推动业已落后于欧洲和亚洲的美国IPv6部署进程的一个项目,由新罕布什尔和加利福尼亚的近80台服务器、交换机和路由器组成,是美国最大的纯IPv6网络。北美IPv6工作组主席Jim Bound先生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建设实际的IPv6骨干网络,用于IPv6安全、多媒体以及漫游设备的产品前期测试。”

  商用元年 中国机会

  4月12日,我国首个IPv6演示网络(IPv6 ShowNET)被正式推出。该演示网络体现了国家战略项目——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架构的多运营商、多厂商和全业务应用的核心特点,是我国大规模IPv6网络与应用部署的预演。

  IPv6 ShowNET 演示内容包括网络演示和应用演示两大部分。其中网络演示部分包括:针对运营商的IPv6核心网与接入网的双栈部署演示、IPv6过渡技术、双栈DNS部署、IPv6防火墙;IPv6认证服务、IPv6组播服务及IPv6 QOS控制演示等。IPv6应用演示部分包括:IPv6电话系统、IPv6流媒体广播系统、IPv6视频点播系统、IPv6会议电视系统、IPv6远程监控系统及IPv6无线PDA等。

  “我们把2004年称为中国IPv6的商用元年——从前期的试验到大规模实质性部署,厂商从中是能挣到钱的。” 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孙剑飞说,“它意味着中国IPv6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到这个阶段结束的时候——2005年年底,中国将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IPv6网络。”

  我国运营商对IPv6的技术与部署实践可以追溯到2001年。

  2001年5月份,中国电信就开始了《IPv6总体技术方案》项目的研究工作。2002年初,中国电信集团湖南电信与天地互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湖南电信IPv6商业实验网”,在IPv6网络建设、运营维护、应用系统开发及商业推广等方面全面合作。同年8月份中国电信从APNIC申请到了正式的IPv6地址,是国内最早从APNIC申请到IPv6正式地址的电信运营商。2003年,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广东研究院以及中国网通北京通信分别与天地互连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IPv6技术合作、业务模式合作、设备销售等方面。

  孙剑飞把IPv6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划分为三部分:1998年开始到2003年底是市场启动前期,主要的内容是:标准制定、技术和产品研发、试验网络建设、应用研发与商用模式探索以及产业推广与市场教育等,从2004年初到2005年底是市场发展初期,从2006年以后则是大规模商用期——按照孙剑飞的划分方法,2004年初的中国显然正处在市场启动前期与市场发展初期的临界点,跨越此临界点的标志就是国家战略项目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的全面启动以及对商业进程的更广泛和深入地探索与实践。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专赴中国出席本次IPv6高峰论坛的“互联网之父”Vinton Cert先生明确表示“中国现在做的事非常重要”,并把IPv6在中国的尝试称为“现在中国正在进行一个新的探险!”而全球IPv6论坛总裁Latif Ladid先生也表示:“中国的目标(推进IPv6)虽然也许在20到50年之后才能实现,但它却是提高人类文明水平的一件事!”

  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认为CNGI尚未结束“试验”的身份。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全球IPv6高峰论坛”上,邬贺铨为与会上千业内人士罗列了15项CNGI还需要继续研究和试验的关键技术。其中,甚至包括“下一代互联网的标准研究”、“大规模路由研究与试验”、“大规模无限和移动漫游研究与试验”以及“网络抗攻击和安全防护技术研究与试验”、“电信新业务及商业模式研究与试验”等关键技术。但邬贺铨院士在随后的精英论坛大会上也指出:“CNGI项目既有CERNET学术网的参与,更有五大运营商的积极参与,所以不排除商用的可能。”

  
  

相关文章:
  • 市场需求驱动新系统启动:IPv6走向真正互联
  • IPv6应用渐入佳境?
  • IPv6在美测试效果理想 下次测试时间将更长
  • 中科院计算所推IPv6占下代互联网制高点
  • 中国建设全球最大IPv6示范网 多家公司投标
  • 我国斥资十四亿 建设全球最大IPv6示范网
  • 图文:中科院计算所展示IPv6实用化成果
  • 我国首个IPv6推进开放实验室20日正式揭牌
  • 专家:重视IPv6地址分配 不要重蹈IPv4复辙
  • IPv6实现远程测量温度 下一代将会怎样?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