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NSFCNET专题
NSFCNET背景资料

一、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

    项目研究获得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重大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有的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要成果如下:

  (1)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基于密集波分多路复用DWDM光传输技术的下一代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络NSFCNET,提出了包含网络基础设施、网络服务和网络应用三个层次的高速互联网络总体设计框架,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络理论和应用的研究建立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网络实验环境,为我国参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络研究、开展学术合作和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2)研制成功了1.6×10Gb/s铌酸锂调制器多波长光发射端机,波长复用能力达到16波、100GHz间隔。

  (3)建成传输容量为200Gbps、传输距离为400公里的DWDM光传输系统,传输性能达到功率代价小于2dB@BER=10-10。

  (4)开发一种基于二纤双向环网的波长通道保护(BWLSR/2)的光子层自愈保护技术,系统的自愈恢复时间在50毫秒以内。

  (5)研制了10Gbps和2.5Gbps的“光-电-光”(O-E-O)光波长转换设备;利用半导体光放大器非线性效应实现了10Gbps的全光波长转换。

  (6)在我国首次建成了传输速率为2.5Gbps-10Gbps的高速计算机互联研究试验网络,实现了高速路由器OC-192(10Gbps)POS板与DWDM系统的连接,开通了传输速率达10Gbps的高速路由器IP链路。

  (7)首次实现了我国学术网络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络的连接。自主研制成功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连网络交换中心DRAGON TAP,通过DRAGON TAP,分别以1Gbps速率连接我国的学术网络CERNET和CSTNET,同时连接到国际下一代互连网络交换中心STAR TAP和亚太地区高速网APAN交换中心Tokyo-XP,完成了与国际下一代互联主干网Abilene和vBNS的互连,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世界接轨建立了基础条件。

  (8)在国内首次完成了一批高水平的高速计算机互联网络服务实验。主要包括:IPv6试验网络,并与国际IPv6试验网连接;支持Native Multicast网络服务试验;开放式高速网络运行管理服务系统实验;多协议标记交换系统MPLS流量控制工程试验。

  (9)为高速互联网络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了实验环境。提出了基于多视图的高速互连网络安全体系结构,面向性能的高速互连网络网络行为理论框架以及基于IP数据流分类的QoS控制方法,在网络安全、网络行为和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都获得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10)研制完成了实时交互远程多媒体教学和学术研讨系统。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基于IETF的Mmusic会议框架的通用高速网络大规模多媒体实时交互系统结构框架,在国内首次实现同时支持50~100路多媒体流的大规模多媒体实时协同应用,并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AccessGrid系统通过Internet2实现了互通。

  (11)研制完成了用于远程教育的高速互联网络交互式VOD点播试验系统,支持传送 MPEG1、MPEG2等高质量全动态的视频图象及话音和课件数据,通过多种信息终端实现流式媒体播放。

  (12)研制完成了高速互联网数字地球试验系统。采用分布式对象技术、虚拟现实VR和可视化技术,以GIS为平台,建立了大型三维空间数据库仓库,开展三维空间数据浏览和各种空间数据交互查询与空间分析。

  (13)研制完成了高速互联网科学数据库应用系统。建立了一个集高速互联网络、科学数据库和高性能计算机为一体的应用支撑平台,建立分布式资源环境虚拟科研环境原型系统,开展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在高速网络环境下的综合应用和基于天文数据库的太阳活动预报研究。

二、作用意义

  NSFCNET 是我国第一个与美国下一代Internet2相连的学术研究性网络,它的建成为我国研究未来网络的发展及其关键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提供了经验和基础平台,为基于高速网络的应用的研究和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环境。

  NSFCNET的建设成功,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络研究计划提供了必要手段,为未来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推动了我国高速互联网络关键技术和基础理论的研究,为我国开展基于高速互联网络及其应用的各类基础研究提供了与世界接轨的试验环境,发挥了我国计算机和光通信学科的交叉优势。对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三、推广应用

  NSFCNET研究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与国际Intenet2主干网的互连,标志着我国信息网络学术研究已经与世界接轨。尽管我们取得了成就,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下一代网络技术研究还比较落后,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尚没有一个覆盖全国范围的学术性高速网络,在网络服务和网络应用方面显得更加落后,在组织上、经费资助上都需要花费更大的力量促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络研究事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NSFCNET项目大事记
  • NSFCNET与美国Internet2的比较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