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前沿技术
Windows Vista将默认支持IPv6协议

  除非你一直生活在岩石下,否则,你现在毫无疑问地知道,微软目前正在准备发布下一个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正如你可能期待的那样,Windows Vista将配置新的功能。不过,令我感到意外的一件事情是微软对执行TCP/IP协议的方式做了一些重要的改变。

  大约十年前,我记得听一位讲授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课程的老师介绍说,全球的IP地址快要用完了。他接着解释说,除了采用不同的地址解析方法之外,没有其它的选择。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因为让每一个人都改变地址解析的方法相当于让每一个人都在同一个时间更换电话号码。从那时起,我还听过一些人表示了同样的担心。当时,转换到IPv6被称作是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不过,实际上发生的事情是全世界都把NAT(网络地址转换)作为保存IP地址的一种方法。

  虽然几乎没有任何人使用IPv6,但是,IPv6从来没有真正地消失。好几个Windows发布版都支持IPv6,但是,Windows Vista将是第一个默认支持IPv6协议的Windows发布版。

  在你开始感到恐慌并且设想你要重新学习TCP/IP协议之前,我应该解释一下,微软还没有放弃当前版本的TCP/IP协议(IPv4)。微软很难做出决定如何在Vista中支持TCP/IP协议。一方面,IPv4是在70年代发明的。虽然IPv4已经延期了很多次,但是,这个协议已经过时了。另一方面,全世界都在频繁使用IPv4协议,因此微软不能简单地停止支持这个协议。微软采取的替代方法是创建一个双IP层结构。在英语中,这个含义是Vista将同时支持IPv4和IPv6。事实上,这两个协议共享相同的传输层和成帧层。

  由于微软将通过默认启用IPv6功能的方法突出这个协议的重要性,你也许会很想知道使用IPv6有什么好处。正如我早些时候指出的那样,这个协议的主要好处是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IPv6提供了128位的地址空间,相比之下,IPv4仅提供了32位的地址空间。如果全世界采用IPv6协议,就不会存在公共可访问的网络地址不够用的情况了。

  IPv6的另一个好处是其速度比IPv4快得多。IPv6使用的包头(packet header)比IPv4使用的包头更合理。IPv6支持分层次的路由。这就意味着路由器发送IPv6数据包的速度比发送IPv4数据包的速度更快。

  此外,IPv6的设计是要解决IPv4协议中发现的一些安全问题的。一项增强的功能是IPv4有内置的支持IPsec协议的功能。的确,Windows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允许你在IPv6协议上运行IPsec协议,但是,你在这样做的时候受到很多限制。如果你要在Windows XP或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中一起使用IPv6和IPsec协议的时候,你必须通过文本文件设置各种策略和密钥,然后运行IPSEC6.EXE命令启动这个设置。在Vista操作系统中,支持在IPv6协议上运行IPsec协议的方法与支持IPv4协议的方法相同。与当前的Windows操作系统不同,Vista甚至支持在IPv6协议上运行IPsec协议的互联网密钥交换和数据加密。

  最初,我没有期望Vista对IPv6的支持能够得到热烈的欢迎。不过,我认为IPv6的应用将比它目前的应用多得多。如果你想阅读更多的有关微软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中执行IPv6协议的方法的文章,微软网站上有一篇关于这个内容的有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
  • 东北大学建成双万兆IPv6网络实验室
  • 澳推出IPv6开放源码工具
  • 清华“IPv6核心路由器”项目获奖
  • IPv6成功的关键在于产业化
  • 吴建平:建设IPv6切莫重“养鸡”轻“生蛋”
  • IPv6,3G通信的基石
  • IPv6技术成为国际通信展的亮点
  • 中国对IP地址需求持续增长 IPv6的中国之路
  • 访刘志勇博士:IPv6的中国之路
  • 电信运营商协同网络设备供应商出手IPv6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