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际概况
CANS2008 中美专家探寻新方法促进无缝互联网

  10月20~22日,由CERNET为中方主办单位之一的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CANS2008)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印第安纳大学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网络技术领域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基础架构办公室主任Ed Seidel分别代表中美双方做了大会特邀主题发言。

  CANS2008研讨会的主题是“One World, One Network”。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就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进展,以及网络管理、网络安全、国际互联、e-Science(科研信息化)应用等互联网关键技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会促进了中美两国专家学者更好地了解互联网协作的复杂性,以及探寻新的方法来共同促进无缝隙的互联网。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

  CERNET吴建平教授在会上做关于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主题报告,他提到,中国的互联网从1994年开始发展,至今已经15年,用户数达2.53亿,过去一年增长了56.2%。中国的IPv4地址数为1.58亿,年增长33.7%,目前占全世界的5.9%。中国的互联联网国际流量达到493,729Mbps,年增长速度为58.1%,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都有200G以上的交换中心。CNNIC的报告显示,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从2005年的7.9%增长到如今的19.1%,但仍然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21.1%。中国的网民以年轻人为主,24岁以下的占据50%。

  目前IPv4网络承载了全球80%的信息流,互联网面临着可扩展性、安全性、高性能、实时性和移动性的挑战,于是世界各地都开始了NGI的研究。

 

  全世界的NGI试验床从1998年开始连接起来,包括Internet2,Geant2,APAN/TEIN2等,与此同时IETF也在开展NGI和IPv6标准的制定。工业界已经做好了准备,未来互联网的研究项目也已展开,比如GENI和FIND。

  NGI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IPv4地址将在2010或2011年用尽。在第69届IETF会议上探讨了大规模编址和路由,因为有1万M个活跃IP和10M个Multi-homing的IP地址。第70次IETF上着重探讨了IPv6网络的运营和管理,以及从IPv4到IPv6的过渡问题。第71次IETF上讨论了IPTV的话题,第72次讨论了IPv6实际使用效果的探讨。

  中国的互联网研究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4~1999,期间互联网进入中国;第二阶段1999~2004,中国开发了IPv4/V6路由器,并对互联网部署展开了研究。第三阶段从2004年开始,中国开始研究如何改进现有互联网的问题,并对互联网体系结构和理论展开了研究。

  在NGI方面,1999~2002年间,NSFCNET接上Internet2,CERNET部署了IPv6试验床。2003~2010年间,中国开展针对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973项目和863项目,并参与GENI的第一阶段的工作。

  由国家发改委领导的CNGI项目从2002年申请,2003年立项,主要内容包括CNGI骨干网的建设,网络技术和应用研究,以及给信息产业部提供支持。所有的国家网络运营商都参加了该项目,包括中国教育网、中国电信、联通、网通/中科院网、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

  截止目前,CNGI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IPv6骨干网CERNET2,并通过CNGI-6IX与Internet2,GEANT,APAN/TEIN2连接。CERNET2骨干网使用了多种路由器,并以国产路由器为主。CNGI项目在IPv6地址认证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包括源地址认证体系结构SAVA,2008年召开的新的IETF讨论组SAVI,并制定RFC5210。在V4/V6过渡方面,于2005年召开了新的IETF讨论组Softwire并制定RFC4925。此外还有大量的验证和应用,包括基于IPv6的大规模视频会议、远程合作、IPTV、P2P文件共享、传感器网络、以及基于WiFi/WiMax和SIP的无线通讯、数字家庭网络、交通监控等。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奥运会上,还开通了第一个IPv6的奥运网站。

  目前NGI仍有一些困惑,比如什么是NGI?什么是NGN?NGI下一步会怎样走?NGI与IPv6的关系如何?IPv6并不是NGI,而只是将现有互联网发展成NGI提供了平台和机会。IETF,Internet2和GENI/FIND之间的区别?等等。

  美国Internet2代理技术官Eric Boyd做了Internet2最新进展的报告。其中主要内容是2008年7月8日开始实施的I2战略计划,其目标包括:支持下一代合作与探索;设计、运营以及持续增强教育科研网的领先地位;利用数字化基础设施转变各个团体;将I2发展成为一个典范的成员合作组织。在推动(CI)数字化社区建设方面,Eric介绍了I2正在进行的若干项目,包括Shibboleth,Grouper,Signet,InCommon,USHER等来自GPO(GENI项目办公室)的Aaron Falk做了关于GENI的演讲,讲解了GENI的概念、使用方法、系统结构、实现方法(特别是正在进行的GENI第一阶段的进展情况)。GENI是一个用于长期运行真实的网络科学和工程试验的全球性的基础设施套件,利用端到端的虚拟“切片”实现高可编程性及可联合性。GENI将通过螺旋开发的方式逐步实现,其第一阶段得到了NSF为期三年共计1200万美元的资助,用于支持29个高校或产业界团队的子项目。

  在IPv6小组中,清华大学的吴茜介绍了无线IPv6网络的部署经验,分析了发展IPv6无线网络的重要意义以及遇到的困难。来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Dale Finkeslson介绍了美国科研团体对IPv6面临的挑战的看法,并希望能与中国的研究团体寻求合作。

  在NOC小组,北京大学的陈萍老师介绍了CARSI(CERNET内的高校间交叉身份管理与信息共享)的设计与实现,该系统可以方便CERNET高校用户方便安全地访问其它高校的受限共享资源。来自CSTCERT(中国科技网计算机应急响应小组)的Tao Jing做了有关僵尸网络检测和网络安全报警方面的工作和经验。东北大学的王兴伟做了CNGI-CERNET2的运营报告,还介绍了CERNET2 NOC做的科研项目,包括GPERF,TRC和BGP-Grid。印地安那大学的Jon-Paul Herron介绍了GENI超级网络运营中心的设计理念。毕军老师介绍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CNGI-6IX的情况。南加州大学的John Silvester介绍了GOLE和数据交换点的体系结构。

  CANS是中美两国一年一度的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自1999年以来每年轮流在中国和美国举行,旨在通过信息网络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与进步。

  会议详细日程参见 http://www.indiana.edu/~uits/cans2008/program.html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相关文章:
  • 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是深远而广泛的
  • 认清互联网的本质(二)
  • 互联网将继续重塑世界——25年后的互联网(三)
  • 网络层和传输层技术演变 ——25年后的互联网(二)
  • 互联网过去25年的历史(1998-2023)(一)
  • 陈丽:互联网改变了教育的根本性问题
  • 互联网在线教育将取代知识传承类的教育
  • 经典互联网是否仍然重要?
  • 低轨道卫星:竞争、机遇与风险
  • 杰夫·休斯顿:重思互联网碎片化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