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际概况
下一代互联网盛会在京开幕 欲打造中国"IETF"

  6月2日,为期两天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技术论坛CNGI-ETF 2007”在京召开,这是自2003年CNGI项目实施以来,包括技术试验、应用示范和产业化项目在内的所有项目首次大规模集体亮相。

  此次论坛由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CERNET网络中心承办,中国工程院协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CNGI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担任大会主席。IETF的工作组专家、CNGI各项目负责人、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相关研究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CNGI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说,CNGI工程技术论坛是中国互联网工程技术方面的一次盛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相关组织以及工程技术人员之间的技术交流,深入探讨国内外下一代互联网工程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同时了解和掌握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技术试验、应用示范和产业化项目的相关进展,从而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技术的进步。

  作为下一代互联网项目的发起及主管单位代表,国家发改委伍浩处长在会上发言。他指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启动以来,以它的投资规模大、技术起点高、强调产业化和注意技术创新,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不仅带动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科学技术试验、应用示范和产业化工作,大大提高了我国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竞争中的地位,同时也使许多发达国家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与我国的科技界和产业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了全球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进步。他指出,国家对下一代互联网的支持已从实验技术支持发展成为实践理论全面的支持,这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研究创新的重要阶段。

  会上,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全面系列地介绍了我国及国外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CNGI项目各承担单位CERNET网络中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科院以及中国移动代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各自项目的进展情况。

  IETF(国际互联网标准工作组)的AD(Area Director,领域指导)Jari Arkko在会上做了“目前互联网技术的挑战”的报告,他从互联网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互联网在安全、地址和路由可扩展性的技术挑战,希望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投入到这些技术的创新中去。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认为其部署和研讨的内容与国际互联网研讨会接轨,对IETF目前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CNGI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做了主题报告,他表示,CNGI项目是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的起步工程,同时也是我国抓住互联网技术变革的重要历史机遇,迅速占领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制高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工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悉,“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于2003年8月启动。该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会等八部委联合组织。

  通过几年的建设和技术攻关,CNGI项目一期建设均已通过了初步的验收,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与成果,以真实原地址认证等为代表的独创性成果已达世界先进水平。这些成果的获得,使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主办方表示,欲将此论坛打造成中国的IETF会议,从而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技术的进步。

  
  

相关文章:
  • 全球首条!我国开通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
  • 吴建平院士:中国教育的发展要靠数据驱动,要靠网络强有力的支撑
  • 美智库预测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趋势:去中心化的概率约为60%
  • 【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网络功能虚拟化》新课发布
  • 【下一代互联网系列课程】《全球教育无线漫游服务eduroam》新课发布
  • 多部门加快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
  • 刘红斌:以使命感发展和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 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及其新技术研究
  • 下一代互联网和5G网络支撑数字经济落地
  •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在京落幕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