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际概况
中欧下一代互联网合作全面启动

  继中欧伽利略合作计划之后,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近日与欧盟信息社会与传媒委员瑞汀女士在京签署了《中欧高速网络基础设施及其重大应用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标志着中欧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的合作全面启动。

  中国与欧洲用于科学研究的互联网络连接开始于1996年建立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与德国DFN学术网络的64Kbps低速互联,1998年开通了中国CERNET与英国JANET的学术网络的512Kbps互联,以后该连接先后升级到45Mbps。这是目前中欧之间唯一用于科学技术研究的网络连接专线,不过这样的连接速率严重制约着中欧之间的科研合作。随着中欧之间的许多重大合作计划,如伽利略计划、网格计划、龙计划等的开展,提高互联网带宽和性能已成为当务之急。

  根据该声明,中国与欧洲将建立2.5Gbps以上的先进网络高速互联,以支持中欧基于高带宽网络支撑的相关技术领域合作研究。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推动中欧之间建立“天上有伽利略,地上有高速互联”的立体的、多层次的合作渠道,使我国在宽带互联网与世界的联系增加了多路选择,降低了国际合作研发与交流成本,大大提升了我国与欧盟在科技方面的整体合作水平,进一步推进中欧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据悉,以CERNET为代表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中国已建成的CNGI—CERNET2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并在IPv6高端路由器、下一代互联网体系设计等方面获得了突破性成就,成为世界下一代互联网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近年来,欧洲将把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摆在国家发展战略计划的重要位置。为加强欧盟各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科研合作,欧盟推出了一系列框架研究计划。在欧盟“第五框架”、“第六框架”和即将推出的“第七框架”研究计划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研究以及相关应用研究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文章:
  • 美推出GENI项目重构下一代互联网
  • 下一代互联网:生活无处不网络
  • “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项目”通过验收
  • 邬贺铨称互联网行至十字路口 将被革命
  •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研讨会在清华举办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