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CERNET与中国
华为3Com参与CERNET2建设

  本报讯 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龙头项目——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简称CERNET2)的规划中,华为3Com公司将规模提供Quidway? NE80核心路由器等高端设备应用于CERNET2建设,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17个城市的20所“211”重点高校。

  IPv4向IPv6的演进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趋势。CERNET2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最大的主干网,也是唯一的科研学术网。它连接全国25个主要城市的CERNET2主干网核心节点,为全国几百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1~10Gbps的高速IPv6接入服务,并通过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CNGI-6IX,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球IPv6示范网6Bone进行高速交换;CERNET2将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自1998年开始,华为公司就启动了对下一代互联网络预研工作,6年来在IPv6领域不断取得突破。2003年10月,Quidway? NE16E/08E/05系列高端路由器首家通过信产部入网检测,并应用于商用网;2004年6月,华为承建的国内首个IPv6商用网――重庆网通IPv6商用示范网通过验收;同年7月,Quidway? NE5000E/NE80/40核心路由器于通过信产部的入网测试,并在9月份参与中国教育科研网的入网测试;目前,华为3Com Quidway全系列路由器全线支持IPv6,以太网交换机产品也将2005年年初实现对IPv6的支持。

  凭借对前沿技术的敏感把握和强大的研发实力支撑,华为3Com已经为兰州大学成功构建IPv6实验平台,并将持续服务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CERNET2项目的规模进入,表明华为3Com在IPv6技术领域已占据领先地位。

  关于CERNET2

  CERNET(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始建于1994年,是我国第一个IPv4主干网。截至2003年12月,CERNET主干网传输速率达到2.5Gbps,地区网传输速率达到155Mbps,覆盖全国31个省(市)近200多座城市,自有光纤20000多公里,独立的国际出口带宽超过800M。CERNET目前有10个地区中心,38个省节点,全国中心设在清华大学。CERNET目前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1300个,用户超过1500万人。CERNET还是我国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试验基地。2000年,中国下一代高速互联网交换中心Dragon Tap在CERNET网络中心建成,第一次实现了我国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互联。2004年3月,CERNET2试验网开通,这是中国第一个IPv6主干网,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网,标志着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拉开了序幕。CERNET2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学术网,它以2.5Gbps~10Gbps速率连接全国25个主要城市的CERNET2主干网的核心节点,为全国几百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1~10Gbps的高速IPv6接入服务,并通过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CNGI-6IX,高速连接国内外下一代互联网,将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CERNET的成功建设和快速发展,为我国高校教育、科研发展作出了贡献;促进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缩小了与西方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差距;CERNET已成为我国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重要基础平台、我国信息网络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CERNET在保证教育、科研工作需要的同时,为接入单位提供了全面的互联网服务,CERNET还支持了国家许多大型教育信息化工程,包括网上高考招生远程录取、现代远程教育、数字图书馆、教育和科研网格项目等。

  
  

相关文章:
  • 教育资源建设 呼唤整合
  • CERNET免费地址列表变更通知(2005.08)
  • CERNET推出宽带内容服务平台
  • CERNET免费地址列表变更通知
  • 2005年CERNET网络运行报告
  • CERNET免费地址列表变更通知(2005.09)
  • CERNET将部署思科CRS-1运营商级路由器系统
  • CERNET2和CNGI-6IX项目进展
  • CERNET免费地址列表变更通知(2005.12)
  • CERNET分担费用政策中定义的国内流量地址列表更新通知(2005.09)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