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专家称下一代互联网将使世界互联网经济重新洗牌

  今天,第一个全国性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在北京建成开通。据央视国际报道。专家指出,下一代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一个趋势,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将使世界互联网经济重新洗牌。

  据了解,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从光纤到路由器、交换器,再到上层的服务器,甚至操作系统、各种系统软件,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标准,都将产生革命性的变革。比如路由器可能就不再是某一家公司独大,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公司,来分割这块蛋糕。由于在地址协议上,将从目前使用的IPV4升级到IPV6,地址空间也将由32位扩展到128位,这就意味着互联网中许多许多核心设备需要更新,软件需要改写。美国曾有人做过这样一个估算,如果全球互联网改用IPV6协议的话,需要投入几千万亿美元的资金。

  因此,专家认为下一轮互联网竞争的,对中国来讲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中,中国应利用自己的优势,把技术开发放在第一位,并尽快实现相关产品的产业化。

  据介绍,下一代互联网与现在普遍使用的互联网相比,具有规模更大、速度更快、更安全、更及时等特点,专家指出,真正的数字化生活只能建立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上。从速度来看,下一代互联网比我们现在使用的互联网要快1000至10000多倍。同时它将逐渐放弃现在普遍使用的IPv4地址协议,启用新的IPv6地址协议。据了解,目前互联网普遍使用的IPv4地址,70%已被分配完了,到2005年,IPv4地址将全部分配完毕,明显制约着互联网的发展。

  下一代互联网还将有更加严格的管理规范,它能使每个用户都能有一个确定的实名质IP地址,在确保网络畅通的同时,能使黑客、病毒攻击等有章可循。科学家说,下一代互联网带给人们的是一种质的变化。

  1996年,美国在世界上最早启动下一代互联网计划,开始进行下一代高速互联网络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随后,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也相继投入到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和研发当中。

  据了解,美国的下一代互联网已经连接了全国,它为美国的教育和科研提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并保持了美国在高速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保证了美国在科学和经济领域的竞争能力。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目前除了拥有政府投资建设和运行的大规模教育和科研网络外,也都建立了研究高速计算机网络及其典型应用技术的高速网试验床。

  中国在该领域的起步并不晚,1998年,中国开始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2001年,中国在北京建成第一个地区性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络,首次实现了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互联互通。2003年,中国正式启动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

  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说,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和建设,基本上和国外下一代互联网在一个起跑线上。中国在网络最关键的设备——路由器方面,以及很多软件的开发和网络的应用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技术储备。这就对未来建设大规模的下一代互联网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李星: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与发展
  • 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企业驻地网建设通知
  • 八部委力挺下一代互联网 IPv6服务奥运
  • 走访互联网实验室 解读第二代互联网
  • 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与CN2设计思路
  • 美计划将下一代互联网“改头换面”
  • 蒋耀平:信产部六点措施推进互联网发展
  • 胡启恒:中国互联网已走入稳健发展轨道
  • 邬贺铨:下一代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
  • 毛伟:把电话号码和互联网建立一种关联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