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动态 > 最新播报
赛尔笔记本大学项目助推教育模式变革
王春生

  全球高等教育面临着革命性的变革:由传统的灌输式教育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教育体制;传统面对面的单向式课堂教学,教师只能根据大多数学生的水平来掌握课程进度。随着教育技术的迅速进步,幻灯机、投影机、录音机、录像机、计算机等一系列教学媒体被先后运用到了教学中,使教学变得灵活多样,方式丰富多彩,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以计算机为中心的互联网、多媒体技术的崛起,更成为教育革新的新能量,使其产生了重大的飞跃,在教育模式方面尤为突出。

  随着网络应用的迅速普及,不仅传统的教学思想、手段、内容、过程以及组织都会随之发生变化,也将引起教学模式和教育体制的根本变革。

  笔记本大学的意义

  笔记本大学带来的不仅是学校网络条件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创建了创新和变革的环境,为中国大学提供一个助推器,使他们跻身世界国际一流大学的前沿阵营。

  提高整个学校的信息化水平

  实现笔记本大学的过程中会涉及到无线网络、网上教学平台、网络增值服务等各方面的应用,可以提高整个学校的信息化能力。

  提供多种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笔记本大学能够通过网络,方便的将学生和教师、图书馆、教学课件、学校组织机构、校园网、同学等连接到一起,让学生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最有效、最简便的沟通方式,大幅学习效率。

  全新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笔记本大学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教学和学习生活的环境,高校师生可以随时随地的应用互联网来教学、学习和生活。

  提升学校的知名度

  据美国Wake Forest大学的实验表明,该大学实施笔记本大学工程前在全美排名50多位,实施笔记本大学2年后排名提升到25位,并且该学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学校之一。

  节约学校的成本

  实施笔记本大学将大大减少学校在机房建设方面的投资,降低了学校的成本。同时,赛尔网络在各校铺设无线网络也能在学校的网络建设上降低成本。

  在现阶段特定条件下,教育信息化使大学教育到了转折时机。追求卓越的大学,能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迅速利用网络手段,改进教学方式,引进热门专业、课程等,迅速成长;尤其是对于普通院校,抓不住这个有利时机就有可能被进一步边缘化。

  赛尔笔记本大学项目

  赛尔致力于中国高校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发展,根据CERNET多年的教育信息化推广经验和中国高校的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其自身资源优势,在“网络服务教育”的定位下,推出个人终端普及方案即“笔记本大学”解决方案,计划在未来5年内打造300所中国的“笔记本”大学,普及赛尔基于网络的系列综合服务,最终达到提高高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的目的。

  CERNET笔记本大学项目是赛尔公司05年的重要战略业务之一,赛尔网络作为中国教育科研网的运营单位,肩负着中国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任,为促进高校信息化建设,提升高校信息化应用能力,赛尔网络借鉴国际一流大学在数字化教学模式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高校现状提出了全新的高校数字化解决方案蜒CERNET笔记本大学解决方案。

  促进高校教学模式变革

  赛尔网络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0所全国性著名高校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新型的、全国性的大型股份制网络通信企业,受教育部的委托,赛尔网络全面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干网的运行与维护,承担着教育部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任。实施笔记本大学工程、协助高校变革教学模式,促进高校信息化建设是赛尔网络的职责和义务。

  促进个人业务的发展

  2004年,赛尔网络业务战略发生重大转变,由之前的集团接入转向面向在校老师和学生的个人接入,为此国家开发银行给赛尔网络先期授信10亿元人民币,用于面向高校个人业务的投资。公司将面向1500多所高校的1800多万在校师生提供全方面的宽带接入服务及增值服务。为了配合公司个人业务发展,公司董事会决议在2005年启动笔记本大学计划,普及重点高校大学生笔记本电脑,促进公司个人宽带接入业务的发展和公司增值服务的发展。

  赛尔笔记大学项目的核心——四大解决方案模块

  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解决方案

  Blackboard网络教学管理平台以课程为中心集成网络教与学的环境:教师可以在平台上开设网络课程,学习者可以自主选择要学习的课程并自主进行课程内容学习。不同学习者之间以及教师和学习者之间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围绕所教所学的课程进行讨论、交流。它是支撑网络远程教育的最重要应用系统,为教师、学生提供了强大的施教和学习的网上虚拟环境。

  Blackboard门户交流系统以建立校园虚拟社区为目的,为学校提供针对师生、院系、全校等不同层面不同界面的可个性化、可定制的信息门户、模块。

  Blackboard内容资源管理系统以内容资源管理与发布为目的,为每个人提供一个网上的资源管理储存空间。

  资源管理空间可以方便的设置管理权限(院系、课程和个人),并可以选择性的将文件共享给不同群组。资源管理也可以与学习管理相连,教师可以将自己个人文件,方便得共享于多个课程中。为整体教学以及学校的文件资源管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无线校园网解决方案

  2004年9月27日,“中国无线大学计划”启动,该计划由CERNET与英特尔共同实施,05年将面对中国100所一流大学开展基于移动计算和无线技术的应用。此项计划主要由三家机构合作实施,其中,英特尔公司将主要利用其先进的技术优势提供无线接入技术支持,负责CERNET主干网运行的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将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各个校园无线网络的建设,而CERNET将充分利用其丰富的教育和网络资源为此项计划提供良好的实施环境和平台。2005年赛尔将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在国内100多所重点高校铺设无线校园网。

  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保罗.欧德宁表示:“中国的大学通过采用无线技术,可将学生与教师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传统大学校园转变成为可以漫游和随时随地进行访问的科研图书馆和协作实验室”。

  笔记本电脑普及解决方案

  联合银行、各大笔记本厂家,推出学生特价笔记本及免息分期付款业务,让每一位大学生都能够拥有笔记本电脑。

  笔记本电脑普及方案是整个赛尔笔记本大学工程中重要的一部份,随着数字化教学模式的推行,电脑已经成为大学师生教学和学习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很多大学的模式都是由学校投资巨额资金建设大型机房,这样虽然可以起到让学生上网学习的效果,但是由于学校人数众多、机时不能保证,而且机房的升级和维护成本很高。笔记本电脑由于其移动性、便携性深受大学师生的欢迎,笔记本电脑前几年由于价格高、性能低不能得到普及,近年来笔记本的价格越来越平民化、性能也完全和台式机一致了,据最近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北京高校大学生笔记本电脑拥有率以及达到13%,期望拥有笔记本电脑的学生达90%以上。

  目前制约大学生笔记本电脑普及的主要因素是价格和购买资金,赛尔联合国内外各大知名笔记本厂商推出包括:学生机特价笔记本电脑、分期付款、租赁等多种方式,解决了购买的瓶颈。同时建立学生机专署售后特惠条约与服务咨询体系。

  赛尔网络04年底对全国100多所重点高校大学生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75%的大学生都期望拥有笔记本电脑,其中65%的学生希望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80%的大学生表示如果用笔记本电脑将会提高学习效率。

  个人增值服务

  为在校师生提供VOIP、IPTV、教育邮箱、学习资料中心等个性化增值服务。

  为用户提供国际、国内互联网接入服务,并基于此开展远程教育、教学课间、学习资源中心、电子信箱、短信服务,VoIP、IPTV、教育游戏等增值服务,使CERNET成为广大教师和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有力工具。

  CERNET“笔记本大学”项目是包括了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它克服了以前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应用的弱点,使学校能够建得起、用得上。

  
  

相关文章:
  • 成熟的市场是商家安身立命之本
  • 1.4亿港币打造四川龙泉阳光大学城
  • 中国中部地区首所笔记本大学在江西建立
  • 中国大学收费三个难解之谜
  • 笔记本校园计划亮相高交会
  • 现代大学学分制功能新解
  • 社科院专家李培林:大学扩张潜伏财务风险
  • 关于开展“笔记本产品评测”的通知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