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动态 > 业界动态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初验和总结汇报会举行

  1月17日上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初验和总结汇报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教育部科技司袁成琛副司长、杨东占处长,广州军区通信支援国家建设办公室(简称通支办)龚建平副主任,朗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光网络部连智洪总裁、李大全副总裁,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总公司李瀛副总经理,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的代表共四十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杨东占处长主持。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是国家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计划——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1999年9月由国家正式批复立项,由清华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共同承担建设。该工程主要是充分利用先进的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国家已有的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建设CERNET高速传输网,进一步建立CERNET高速主干网和中高速地区网,扩大网络传输容量,提高网络的接入能力和管理水平,以适应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需要,为远程教育提供长远、高质量的网络服务,为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工程将与广播电视教育系统相配合,改善我国高等教育,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教学环境和条件,为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各种人才服务。
  经过项目承担人员的共同努力,项目建设的第一阶段任务于2000年底完成。目前已经完成了总长20000多公里的高速主干网传输线路施工总量的40%,建成传输基站81个,覆盖全国11个省市。已经开通了北京-武汉-广州,武汉-南京-上海沿线4条2.5G和10多条155M高速传输信道,有近100所高校通过100兆的高速信道接入CERNET。CERNET高速网络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也同期完成。
  经过与会专家的认真考察,项目建设第一阶段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教授代表CERNET,与项目承担单位的代表通支办龚建平副主任、朗讯公司代表Ken Nash先生分别签署初验报告。作为项目的施工单位之一的通支办,也将项目第一阶段竣工资料移交给CERNET。与会专家、领导充分肯定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向工程建设单位赠送了奖牌,对第一阶段参与工程建设的有功人员进行了表彰。
  教育部科技司袁成琛司长,通支办龚建平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教授,CERNET管理委员会代表、上海交大副校长沈为平教授等分别致辞对项目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的基本完成表示祝贺。初验会上,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教授,清华大学李星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建设情况,并作了工程演示。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