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动态 > 学术动态
下一代互联网:让你我数字化生活

  新华网上海8月22日电(记者罗新宇)在下一代互联网,真正的数字化时代将来临,家庭中的每一个物件都将可能分配一个IP地址,都将进入网络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调控,它带给人类的,不仅仅是一种变化,而是一种质变。

  比如,我们现在看奥运会比赛,仅仅是以第三者的身份观看,但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可能会看到这样的转播:每一个运动员身上可能会有一个传感器以及摄像镜头,你可以自由选择不同角度的转播。当你戴上相关设备后,你还可以以运动员或裁判员的身份感受比赛;比如你清早起床后,你洗了一个澡,然后在磅秤上称一称自己体重,然后出去锻炼回来后准备吃早餐,却发现冰箱的门打不开了。原来磅秤与冰箱是联网的,磅秤发现你体重超标后,及时向冰箱转达了这个信息,于是冰箱向你发出警示,不允许你打开冰箱吃东西。

  在今天召开的“中美网络高层论坛”上,来自中美的专家们向记者描绘了下一代互联网的美好前景。

  下一代互联网,顾名思义是指不同于现在的互联网的新一代互联网,其主要由美国等国家率先发起研究建设。据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介绍,与第一代互联网相比,下一代互联网更快、更大、更安全、更及时、更方便。更快,是指下一代互联网将比现在的网络传输速度提高1000至10000倍。更大,是指下一代号互联网将逐渐放弃IPV4,启用IPV6地址协议,这样,原来有限的IP地址将变得无限丰富,大得可以给地球上的每一颗沙粒配备一个IP地址,这样,你家庭中的每一个东西都可以分配一个IP,真正让数字化生活变成现实,而在目前的IPV4协议下,现有地址中的70%已经被分配光了,明显制约着互联网得发展。更安全,是指目前困扰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大量隐患将在下一代互联网中得到有效控制,不会象现在这样束手无策。

  来自美国的Douglas Van Houweling博士说,下一代互联网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我们现在所说的远程教育(网络教育)、远程医疗,在一定意义上并不是真正的网络教育或远程医疗。比如网络教育,由于网络基础条件的原因,大量还是采用网上网下结合的方式,难以作到真正的互动、适时,而远程医疗,更多只是一种远程会诊,并不能进行远程手术,尤其是精细的手术治疗,几乎不可想象,其原因就是网络速度难以满足,做不到适时传输大规模数据。但在下一代互联网上,这些都将成为最普通的应用。事实上,去年美国一个医生就通过下一代互联网控制一位机器人为一位2000公里以外的病人做了胰腺癌手术。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对地震预测、大气检测、疾病监控等许多难以控制的事物,人类通过下一代互联网,都将轻松自如地掌握。

  
  

相关文章:
  • 2002CNAS-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专题
  • 描绘下一代互联网宏伟蓝图
    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开幕
  • 2002年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8月上海举行
  • 专家疾呼:抓住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机遇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