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成员 > 学校信息
清华大学信息资源简介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简称网络中心)成立于1994年6月,是一具有计算机与通信交叉学科背景的工程研究实体,主要完成由清华大学等十所著名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项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ERNET示范工程”,建成我国第一个采用TCP/IP体系结构的全国性学术网络CERNET和国家计算机互联网络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

  计算机与信息管理中心

  清华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管理中心(简称计算中心)成立于1975年,承担的主要任务:开展数字校园建设的网络基础服务研究,为数字校园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负责清华大学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学和远程教育系统研究、设计与开发;负责全校非电类专业各系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和上机任务,同时还承担CAI的研究与开发。

  电化教育中心

  清华大学电教中心成立于1978年初,主要机构包括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台、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清华有线电视网、现代化教学环境运行室、音像教材制作与出版社、清华电视台新闻采编室、教师憩园网站和清华华声声像技术开发公司。

  数字化图书馆

  清华大学虚拟图书馆是由本馆根据清华大学的学科建设情况组织的一个网络信息资源库,搜集了INTERNET上与本校学科有关的组织机构、电子期刊、著名学者、计算机软件等,有助您了解国际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网络学堂

  清华大学是教育部正式批准的第一批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试点院校。 目前面向全国开展研究生课程进修和专科升本科的教育, 其目的是向全社会提供清华大学最优秀的教育资源,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清华大学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平台采用计算机互联网, 卫星数字网和有线电视广播网相结合的模式,在办学类型上基本形成了学历与非学历、校内与校外教育同时进行,互相渗透的办学格局。

  卫星数字网:在26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76个校外教学站,2500名研究生课程进修学员在读。
  有线电视网:在100多个城市的有线网上创建了宽带多媒体数据广播传输平台。
  计算机互联网: 2000年9月始清华网络学堂正式开通,推出研究生课程进修及专生本各专业的系列课程。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