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介绍 > 历史沿革
建设历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创业阶段(1994-1995年)
  CERNET的创业始于"CERNET示范工程"的建设。"CERNET示范工程"是由我国政府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全国性运行TCP/IP协议的计算机互联网络。1994年11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准CERNET示范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此后的一年时间内,CERNET建设了连接八大城市的全国主干网,并实现了国际联网,建成了CERNET全国网络中心、八大地区网络中心和二个主节点,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管理和运行体系,开发与研制了一批网络资源和应用系统。1995年底"CERNET示范工程"项目鉴定验收时,CERNET的联网高等院校已经达到108个,范围已覆盖了除港澳台和西藏自治区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网络用户达到3万多人,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计算机互联网络。这个网络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实施建设完成的,对推动我国计算机互联网络及其应用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二、发展阶段(1996-1999年)
  从1996年开始,CERNET的发展进入了巩固、提高和发展的阶段。这一阶段CERNET进行了三个项目的建设: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CERNET主干网升级工程、CERNET地区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
  由教育部主持,清华大学等14个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承担的"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一"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1996年由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建设内容涉及先进网络管理与运行技术、网络及信息安全技术、网络互联和路由技术、网络设计和测试技术、中文网络应用环境和网络信息发现技术以及典型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等。1998年12月该项目通过了国家鉴定验收。该项目取得了科研成果30多项,大部分都已达到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部分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用于大型复杂网络运行管理的工作流程模型、路由器的快速转发、基于TTCN的TCP/IP协议一致性测试技术等方面有重要突破,建立在这些技术基础上开发完成的应用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信息网络的发展和信息资源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CERNET的建设,直接为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
  随着联网用户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到1997年,CERNET原有的64Kbps的主干网信道的利用率已经接近饱和。CERNET主干网的升级工作势在必行。正是基于这一情况,国家计委1998年正式批复"CERNET主干网升级工程"立项建设。项目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组成由DDN信道和卫星信道联合使用的主干网,配套建设全国网络中心卫星通信系统和地区网络中心卫星通信系统,配套建设边远地区节点和卫星通信移动系统,同时建设一批网络管理和网络安全系统。项目的完成使CERNET的主干网速率提升到4M,并且开通了CERNET到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昆明、贵阳、重庆等城市的卫星信道,从而及时解决了CERNET发展过程中通信线路严重不足的问题,对CERNET的发展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国家"211工程"中的"CERNET地区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时间为1998年-2000年。项目主要致力于八大地区网络中心升级,扩容建设 24-26个地区网络主节点;建设一个大型中国教育信息搜索系统、建设 10-20 个重点学科信息服务系统。该项目使CERNET将具有连接全国所有高等学校入网的能力,同时建成 CERNET 的基本体系和构架。目前项目内容基本建设完成。

三、现状与发展(2000年-)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取得成绩,规模日臻壮大,已经成长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设施(CERNET)。
  从1999年开始,CERNET在发展与应用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精神,以及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面向21世纪中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规划的要求,结合CERNET的发展现状,由教育部组织实施"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高速主干网建设"工程。
  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1999年9月由国家正式批复立项并开始实施。该项目建设时间为1999年9月至2000年12月,由清华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共同承担建设。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先进的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国家已有的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建设CERNET高速传输网,并在此基础上建设CERNET高速主干网和中高速地区网,扩大网络传输容量,提高网络的接入能力和管理水平,以适应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需要,为远程教育提供长远的和高质量的网络服务,为我国的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CERNET将与中国广播电视教育系统相配合,改善我国高等教育、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教学环境和条件,为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各种人才服务。该项目的具体内容包括:建设CERNET高速传输网、CERNET高速主干网、中高速地区网、CERNET城市高速接入网、CERNET高速网络服务平台。
目前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高速主干网的建设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之中。

CERNET在中国创造的第一
l 1995年1月,中国大陆第一个电子刊物"神州学人" 出版,建成第一个全国范围并有独立国际出口的TCP/IP计算机互连网;
l 1995年8月,中国大陆第一个BBS站点"水木清华" 开通;
l 1995年,建设了第一批中国网络信息服务资源和站点;
l 1996年3月清华大学等单位提出中文交换码标准ISO-2022CN,成为中国大陆提出的第一个Internet标准RFC1922;
l 1996年,建立中国大陆第一条通达欧洲的Internet连线;
l 1998年,CERNET主页入选 Lycos优秀网站评比 TOP 5%;
l 1998年,完成一批计算机互联网络技术攻关成果;
l 1999年,建成大规模混合通信线路全国 IP 主干网;
l 1999年,建成第一个网络紧急响应中心 CCERT,并提供服务;
l 1999年,建成第一个IPv6试验网,并参加 6REN。
l 2000年5月,CERNET与Internet2签署互联协议。
l 2000年9月,开始提供IPv6地址分配服务。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