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资讯汇总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郝跃:青年人才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念、摒弃浮躁

  11月25-2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教育强国战略与人才评价改革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期间,围绕高校人才培养和评价改革,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教授接受了人才发展专委会的采访。他强调,面对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浮躁风气,青年人才在学术研究以及职业发展过程中,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念、摒弃浮躁。

  人才发展专委会:郝院士您好,请您谈谈,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才工作改革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郝跃院士:人才是第一资源,始终是各领域发展的基础,尤其在信息科技领域,对人才培养、人才选拔的需求都非常迫切。信息科技目前正处于最活跃、发展最迅速的阶段,对于其他领域的带动性、引领性也非常强烈。我们的社会正处于从数字经济向智能经济转型期。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无论是科技还是产业,都对人才有强烈的需求,对于人才的数量、质量都有很高的要求。这些给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问题,也促使人才发展变得更加迫切,进且带动人才评价体制机制的改革。

  人才发展专委会:在您看来,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高校应该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中承担什么使命?

  郝跃院士: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体,是高层次人才成长的沃土。因此,高校的人才工作要从更宽的维度去看待。以电子信息这个领域为例来说,首先,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明确,要坚持“四个面向”,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应该在高校营造一个人才辈出的环境。当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上一些浮躁风气也在一定程度上吹进了高校,对人才培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营造良好的人才培育环境,培育好适合人才发展的土壤,对人才工作至关重要。

  第三,高校要给人才成长提供必要的支撑条件,包括生活、研究、教学、创新等很多方面,要不断完善。当然,条件的改善是永无止境的。但我认为,真正的人才,只要处在良好的环境当中,就会有好的发展。高校要通过不断地激励、鼓励,帮助人才解决问题,让人才沉浸到事业中去。这也是我们的高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面临的关键人物。

  人才发展专委会:作为一位建树颇丰的学者,听闻您曾经顶着巨大压力,锚定当时并不为大家所接受的宽禁带半导体,最后取得了斐然的成果。请想您给青年人才的职业发展提一些建议,您认为青年学者想要做好学术,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郝跃院士:第一,要选定奋斗目标。青年学者要不断询问自己,未来发展要如何做研究?研究的重要性在何处?不能人云亦云、不能随大流,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同时,青年人才要未雨绸缪,预测在研究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并思考有没有解决相关问题的核心能力和技术,以及这些能力、技术能发挥的效能。

  第二,要坚定信念,只要看准了一件事就不要轻易放弃。我认为,青年学者的目标要定的高一些,但也不能好高骛远。目标太高,以自己的能力摸不着,最终就无法实现;目标太低,轻易就能做到,又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同时,在做学术的过程中,也不要拘泥于眼前的各项困难,要把目光放长远,要让自己充满信心。

  第三,要把一手不怎么好的牌发挥到极致。这是很多青年学者在成长过程中都要面对的问题。大家要竭尽所能,把自己能做到的,尽可能做到最好。

  最后,要克服浮躁心理。还是刚才的问题,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浮躁,已经进入到教育界、科技界。如何抵御这种浮躁之风,是非常值得青年学者在发展过程中思考的问题。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