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高校经验

“评建思改”提质量 人才培养结硕果

中国教育报 2024-03-2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武汉轻工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实践探索

马明珠

  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关乎学校生存发展,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武汉轻工大学以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己任,从“评、建、思、改”四个方面,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培养符合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社会需求、行业企业需求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提升办学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成效逐步显现。

  一、评。根据国家教育部门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结合学校推进工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2021年以来学校先后制定出台《武汉轻工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达成情况评价管理与实施办法》、《武汉轻工大学产出导向的课程评价办法》、武汉轻工大学专业建设质量评价标准、武汉轻工大学论文抽检标准等一系列评价制度和标准,同时积极组织30个专业开展了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情况、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用人单位满意度和学生培养质量跟踪调研评价等,形成了专业建设情况调研分析报告,以便学院持续改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从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达成情况和专业建设成效等方面开展了学校专业建设质量动态监控评价,形成学校专业建设质量排行榜,以便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成效;从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实施方案、教案、课程实习实践、课程考核等方面,开展了基于产出导向的课程评价,以便教师持续改进课程教学导向和实效,进一步健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建。根据国家“四新”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等要求,学校制定出台《武汉轻工大学关于加快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武汉轻工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工作实施方案》《武汉轻工大学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立项近40门校级一流课程培育课程、27项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和10项校级本科教学质量文化建设项目,组织工科、医科专业积极开展专业认证,从制度支持、经费保障、管理机制等方面保障教师专心教学、潜心教研、热心教改,着力提升专业、课程的建设水平。

  三、思。根据国家教育部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学校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达成调研报告等,职能部门认真研究、细致分析,及时召开相关工作的反馈会,反思学校本科教学的短板和不足。

  四、改。根据查找的短板和不足,学校积极整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依照人才培养达成情况评价报告,学校2022年进一步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专业总学分压缩至160学分,提高选修学分比例,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调整了课程体系,增加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建议增开的课程学分,开设了贯穿全程的创新训练课程、学科竞赛创新课程等,进一步适应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需求。针对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不够的问题,学校探索开展教学理念新、教学模式新、教学内容新、考核方式新的“四新”课堂教学,通过以学为主的课程设计、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校企合作重构教学内容、理实一体构建实践体系、行业企业专家进课堂等方式,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经过学校对“评建思改”体系的实践,切实提升了专业、课程建设水平,有效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校的国家级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13个;3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个专业处于自评阶段;获批国家、省级一流课程41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别奖项170余项、省级奖项350余项,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90.71%,升学率达到19.03%。下一步,学校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湖北省教育新格局,坚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魄力和改革的手段,破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问题,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以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多成果来满足师生期盼,切实提升学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