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发展 > 科技前沿 > 生命科学 >
美科学家发现葡萄可以加强女性的心脏健康

http://www.edu.cn 2005-07-29http://www.nutraingredients.com/

  据nutraingredients网7月27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葡萄多酚类这种物质可以减少导致女性冠心病发生的关键性危险因素。因此,葡萄多酚类对心脏健康的诸多益处又重新受到人们的关注。

  多酚类,是一种抗氧化植物营养素,如同白藜芦醇、花青素、儿茶酸、和槲皮素,被认为有助于人体细胞抵抗自由基的损伤。新鲜的葡萄和红酒都具有同样抵抗疾病的特性。但是,康尼狄格州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近期研究中发现,低压冻干的葡萄粉中含有92%的碳水化合物以及丰富的黄烷、花青素、槲皮素、杨梅黄酮、山奈黄素、和白藜芦醇。同样可以起到防止女性冠心病的发生。

  他们公布了葡萄多酚类对引起绝经前和绝经后妇女冠心病关键危险因素的作用。

  习惯上认为,心脏病对男性要大于对女性的影响。但事实上,经美国心脏病协会调查表明,心脏病是美国女性的头号杀手。

  2002年,美国有493,690名女性死于心脏病,而死于各种癌症的女性则为256,503名。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营养学》杂志八月期刊中。将24名绝经前妇女和20名绝经后妇女分为两组进行研究。在开始的四个星期里,一组给予36克低压冻干的葡萄粉,另一组给予果糖与葡萄糖等比例的安慰剂,并且其能量等同与葡萄粉的能量(554KJ)。经过三个星期的洗脱(让药代谢完),将两组交换,进行第二个为期四周的周期。

  绝经前妇女的血浆甘油三酯浓度比服用葡萄粉前下降了15%,绝经后妇女的则下降了6%。血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和载脂蛋白E由于葡萄粉的作用也同样降低了,并且胆固醇酯转移蛋白的活性也降低了大约15%。

  葡萄粉并没有显示出对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作用的影响,但是对整体的应激作用可以“显著性地降低”,并且伴随炎症产生的肿瘤坏死因子α的浓度也降低了。

  研究人员根据这些研究结果推断:“低压冻干葡萄粉通过改变脂蛋白的代谢作用、氧化应激、和炎性物质,可以减少导致绝经前和绝经后妇女冠心病发生的关键危险因素。”

  康尼狄格州大学研究组对于葡萄多酚类优点的发现,并不是第一次了。2003年,在《营养学》杂志上就发表了其早期的研究,当时使用摘除卵巢的几内亚猪造成模拟人类绝经妇女作为研究对象。

  研究中,控制几内亚猪的饮食,或者在12个星期中给予含有葡萄粉的饮食。其结果与在人类中测得的结果相似。也就是说,给予葡萄粉组的血浆甘油三酯降低了39%;极低密度脂蛋白降低了50%;磷脂类降低了30%,主动脉中胆固醇浓度降低了33%。

  所有研究结果均表明,葡萄可以降低女性冠心病的发生率。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我对此感兴趣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 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 发现号宇航员开舱进入国际空间站
· 中国参加国际科学史组织的回忆
· 观点:我国应有自己的国际重大科学计划
· 美国宇航局决定暂停未来航天飞机发射计划
· 眼睛里也能检出艾滋病? 眼部房水可携病毒
综合检索:

 新闻公告
· 关于申报2005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 全国高校科技产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高校科技成果五年累计销售收入近3000亿元
· 关于第七届高交会主题展区参展的通知
· CERNET第十二届学术会议征文通知
 重要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opyright©1994- CERNIC CERNET  京ICP备020072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 Webmaster@staff.cernet.com